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電影監製有很多種/田 力

時間:2018-10-18 03:16:15來源:大公報

  最近某電影人接受訪問,帶出了監製的工作和相關問題,可惜沒有指出荷里活的監製(Producer)與香港監製工作的異同;對於香港電影前景的憂慮亦未有事實根據,值得商榷。

  首先,電影監製(Film producer)在美國可以是受聘於電影公司,亦可以獨立運作。他們除了負責電影的整個製作,包括搞劇本,找編劇、導演、演員等,還要負責後期製作及尋找資金。監製必須讓項目在預算內完成,而且監製在創作上有最後決定的權利。除此之外,監製還得負責推廣和發行的工作。所以,電影監製責任繁多,要聘用執行監製、策劃、製片經理等團隊一起合作。

  香港電影的監製跟美國的有所不同,多數不必找劇本和導演,通常是電影公司給導演配上一個監製。因此,他們亦不需籌集資金,大部分不必參與推廣及發行電影。香港的監製功能主要是保證電影的質素和效率,因為籌集資金,找導演及劇本的工作,加上推廣、發行等程序多由電影公司出品人負責,所以近年有些出品人的英文名銜是:produced by,而監製的名銜變成executive producer(執行監製),實不為過。

  至於電影的質素和效率方面,很多公司偏向重視效率,於是不少電影監製只關心預算,務求不超預算就完成任務。能在創作上給予意見的監製不是很多,而大部分本身曾是(或仍是)導演。所以香港很多導演兼任監製,創作的重擔就只落在一個人身上,情況並不理想。

  記者又問電影監製是否電影人的終極目標。其實電影人沒有共同的終極目標,有人拍電影是為名,有人為錢,多數人是因為喜歡電影。有強於當監製的人要當導演,也有只擅長編劇的人要當導演,相對監製來說,創作人的共同終極目標應為導演。

  記者最後問那監製,最擔心的問題是什麼?他說不是資金而是演員,香港的演員太老,並指發哥是阿爺級(沒人看?)他說得沒錯,因為有些監製不用籌資金,也不用找劇本,所以關心的不是沒有好故事(全世界監製都關心),只關心演員的叫座力。一些監製不必負責市場推廣和發行,所以不知道阿爺級的發哥主演的《無雙》是內地國慶票房冠軍,絕對寶刀未老。監製真的有很多種。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