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在中環尋味維也納|潘少

時間:2022-09-06 11:15:59來源:大公報

  Schnitzel & Schnaps的Wiener Schnitzel

  前兩天在中環路過一間綠色的餐廳,抬頭一看,「Schnitzel & Schnaps」,瞬間興趣盎然且感慨萬分。因為這是我在奧地利求學期間每周都會吃幾次的東西,而上次享用已是「前疫情時代」。遂即邀一起在維也納吃過這道美食的朋友前往。

  Schnitzel之於維也納就像蜜汁叉燒之於香港。Schnitzel是奧地利人從會吃肉起就開始吃的食物。無論是家庭聚會還是節日慶典,都少不了schnitzel的席位。

  講究的炸肉排一定會用小牛肉,最嫩也最香。「平民」的版本則會用豬肉或雞肉。其特點都是將略微醃過的肉排捶打到大片且輕薄,再裹上麵粉醬炸得酥脆。一大塊分量十足的肉排再配上薯條或煎土豆,就是能飽足一天的「能量炸彈」。

  小牛肉(veal)是紅肉中高級的品種,在歐洲的餐廳有很嚴格的標準。其主要產於法國、荷蘭、意大利和德國。只有出生五個月左右最多到七個月的牛犢才能叫「小牛肉」。牠們只靠乳製品餵養,尚未長成健壯的肌肉,肉質嫩滑,少運動所以呈草莓奶昔一般的淡粉紅色,脂肪含量低,沒有成年牛的肉味。待牛一旦長大、吃了穀物飼料,就再也不能稱之為小牛肉了。

  除了schnitzel和goulash等中歐傳統菜餚,「Schnitzel & Schnaps」還有當地最常見的甜點Apple Strudel。它之於維也納就像蛋撻之於香港,可以簡單地稱其蘋果卷。它外皮薄脆,玉桂與蘋果製成的內餡濕潤香甜,不重奶油,不會過甜,是歐洲甜點界罕見的「小清新」。

  這裏的出品雖然與在當地吃的口味略有不同,但友善的服務和歐式餐廳的氛圍還是能令人陷入美好的異國回憶。這時候就要舉起一杯schnaps互道一聲:「Prost」(德語:乾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