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叶县 > 正文

葉縣:黨建引領聯村共建 加快鄉村振興

時間:2021-07-06 19:34:37來源:大公網

  7月5日,葉縣田莊鄉東李村紅鷹創業示範基地大棚裏一片繁忙,村民們或澆水、或摘果。村黨支部書記李福清介紹,50多畝的大棚一季下來能為村集體創收近百萬元。

  該縣為鞏固和拓展脫貧成果,全面助推鄉村振興,以黨建為引領大力發展村集體經濟,並成為農村產權改革試點縣。各村通過土地、道路等資產「十權同確」後組成村集體經濟公司(合作社)。葉縣出台金融扶持等舉措,每年拿出5000萬元鼓勵各村從農民手中流轉土地,引導發展村集體經濟助農增收。目前,葉縣已經形成韭菜、中草藥、辣椒、花生和畜牧等6大主導產業,全縣554個建制村的村集體全部有收入,東李村去年經濟收入突破150萬元。

  囿於各村集體經濟發展速度快慢不一的現實,葉縣實施聯村共建的舉措,並在東李村成立全縣第一個聯合黨支部,由5個村黨支部組成,以強帶弱、抱團發展。截至去年初,全縣實現了聯合黨支部全覆蓋。

  隨着村集體經濟的滾動發展,特色產業的規模也日益擴大,產業的關聯性進一步突破行政區域的限制:東李現代農業產業園的發展已經覆蓋到周邊3個村莊,鄧李鄉鄧李和後鄧兩村優質小麥田地相連爭取到了千畝方的農業項目,仙台鎮3萬畝高標準農田的優質小麥項目覆蓋的村莊則更多。

  為扶優助壯村集體產業,今年,該縣財政傾斜扶持資金精準到聯村共建框架內的產業項目上。據葉縣財政局局長薛濤介紹,今年葉縣爭取到省級財政扶持30個村集體項目、資金1500萬元,每個村平均扶持50萬元。

  東李現代農業產業園位於平葉快速通道經濟示範帶內,高強筋小麥及大棚蔬菜、蜜薯、草莓等產業已呈現蓬勃發展勢頭。今年,葉縣扶持田莊鄉10個村發展大棚蔬菜產業,全部集約式投放於產業園內,既促進產業健康發展又能提高市場佔有率。

  葉縣是糧食生產大縣,連續兩年打造出20萬畝高標準農田,其中在仙台鎮打造出3萬多畝的高標準農田示範區,正在建設集休閑觀光、研學為一體的AAAA現代農業公園。今年,該縣在仙台鎮扶持10個村集體經濟,全部集約投放在東寨村建設糧倉,為發展優質小麥產業提供有力支撐。

  葉縣投資11億余元的旅遊扶貧線路正在建設,該線路兩側村集體發展民宿產業的勢頭初現。該縣扶持辛店鎮3個村的村集體項目資金,全部投放在南王莊村集約打造民宿產業。

  「聯村共建從組織抱團走向了產業抱團,產業聯合為村集體經濟的發展壯大插上了翅膀。」葉縣縣委常委、組織部長田紅霞說。(葉縣縣委宣傳部 楊沛潔 范長坡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