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新密 > 正文

織密「戶聯網」 兜底群眾萬家事 新密市苟堂鎮開展「五級四色」網格化治理

時間:2022-03-25 10:31:26來源:大公網

  「隔離在家要放寬心,需要的菜我一會兒買完就給你送去。」「大爺,我教你,你先點開反詐APP,然後選擇……」「放心,安裝門頭燈的事已經被列入咱村的全年實事清單了,肯定能解決。」……這是新密市苟堂鎮以黨建引領推進網格化基層治理、為民服務的一個個「小鏡頭」。記者昨日在新密市苟堂鎮了解到,該鎮創新實施「五級網」「四色譜」模式,破解鄉村治理難題,兜底民生實事,持續提升群眾幸福指數。

  確保黨的聲音有效抵達群眾心中,苟堂鎮將全鎮劃片。黨委、政府班子成員每人分包3個村,指導村級黨組織同黨委保持密切聯繫;每個村設置2~7名黨員中心戶,每個黨員中心戶聯繫3~10名黨員;以「地緣親緣」為原則,每名黨員聯繫10~20戶群眾,確保「走得進門、說得上話、聯得上情、辦得了事」,為群眾提供更精準更有保障的服務。同時,設置志願者崗位,邀請企業、個體工商戶、鄉賢等群體積極參與,形成一名黨員配一名志願者的「AB崗」模式,織密一張「戶聯網」,隨時蒐集社情民意,掌握群眾需求。

  同時,該鎮壓實黨員聯戶責任,根據不同的家庭情況將聯繫農戶按照「紅橙黃綠」分為4個等級,確定不同走訪頻率。其中紅色為重點關註型家庭,每兩天走訪一次;橙色為糾紛矛盾型家庭,每周走訪一次;黃色為困難群眾家庭,每兩周走訪一次;綠色為和諧型家庭,每月走訪一次。群眾和黨員幹部每月對聯戶黨員的工作開展情況進行考評,鎮黨委政府將考核結果轉化為黨員積分,作為推優評先、典型選樹的重要依據,有效提高了黨員主動上門服務、主動解決問題的積極性,確保網格化治理落地落實、有力有效。(薛璐、吳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