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新密 > 正文

接續奮鬥再出發 厚植優勢競爭先 新密:突出「六大聚力」 勇毅篤行譜新篇

時間:2021-09-23 10:40:13來源:大公網

  時間的刻度,記錄前進的鏗鏘足跡。

  行進在以五年為時間節點的時空坐標上,新密始終將目光瞄準更遠的將來。

  向前看,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加快構建,中部地區崛起、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深入實施,鄭州國家中心城市建設全面提速,這些都為新密帶來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

  道阻且長,行則至。

  9月8日上午9時開幕的新密市第六次黨代會,敲定了五年新征程的經濟社會發展目標:經濟增長保持中高速,生產總值年均增長8.5%、「十四五」末總量超千億,固定資產投資年均增長11.5%以上,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翻一番。全面構建以先進製造業為支撐、現代服務業為引領的現代產業體系。形成城鄉一體組團式發展新格局,城鎮化率達到70%以上。全社會研發經費投入強度達到2%。創成國家森林城市、國家園林城市。城鄉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發展同步,「一老一小」、美好教育、醫療健康、社區服務等品質更高,社會保障體系更加完善,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新需求。

  前進的號角鼓舞着永不停歇的奮鬥腳步。目標已定,藍圖已繪,新的五年,新密啟航!

  回顧

  2015~2020

  濃墨重彩書寫華章

  「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是邁向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時期。五年來,面對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新密市牢牢把握髮展大勢,統籌推進穩增長、調結構、抓改革、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等各項工作,推動經濟社會發展邁上新台階。

  這是奮勇爭先的五年——

  溱洧大地,遠山含黛,近水潤城,處處好風光,展現出一個日新奮進的城市。展開新密波瀾壯闊的時代畫卷,每處着墨都令人心潮澎湃。

  綜合實力持續提升。縣域經濟在全國百強縣排名由2016年首次進入95位,上升到2020年的第62位。綜合競爭力、工業經濟、製造業、新型城鎮化質量、營商環境、全面小康等入圍全國縣(市)百強。經濟發展質量、規模水平、結構效益、潛力活力、民生幸福評價指數連年穩居全省縣(市)前列。

  主要指標穩中有進。截至「十三五」末,地區生產總值達到706.3億元,年均增長6.5%;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年均增長6.9%;全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年均增長8.2%;財政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完成38.8億元,年均增長5.0%;固定資產投資纍計完成1599億元;全體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30306元,年均增長7.4%。

  改革開放力度加大。放管服改革縱深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取得明顯突破,網上審批率達到100%,1183個事項實現「最多跑一次」,103個事項「一次不用跑」。纍計引進域外境內資金902.5億元,實際利用外資11億美元,與意大利巴蘭扎泰市牽手友好城市。

  沉甸甸的榮譽是忠實的見證者。五年來,新密市共獲得包括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市縣、全國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縣(市)等80多項國家級、省級榮譽,實現資源型城市的成功轉型和華麗轉身。

  這是埋頭苦幹的五年——

  從名不見經傳的小廠,到擁有45項國內領先的發明專利,生產的人工晶體產品用於航天航空領域,鄭州方銘新材料公司負責人深有感觸:「正是因為堅持綠色發展,走自主創新的路子,企業才有由小到大、由弱到強的後勁和動力。」

  一個企業折射出城市發展氣質。放棄犧牲環境的舊路子,堅持綠色發展,新密市既謀劃長遠,又干在當下,抓美麗經濟、抓全域旅遊、抓產業升級,培育發展新動能,健全發展體系,構建「三生融合」的美麗經濟體系。

  支柱產業加快升級。製造業不斷增強,新型耐材、服裝家居、裝備製造、節能環保等千百億級產業集群佔全市經濟比重達到46%,榮居工業百強縣(市)第59位,獲得國家環保裝備製造基地、中國品牌服裝製造名城、河南省首家質量強市示範縣等稱號。建成省級創新載體14個、院士工作站4家、研發機構160家,科技進步對經濟增長貢獻率達62%。

  文旅產業全面提速。3A以上景區由2個增至7個,被確定為首批創建「省級全域旅遊示範區」單位,銀基旅遊度假區、伏羲山風景區晉級省級旅遊度假區,鄉村旅遊迸發強勁動力,纍計接待遊客3000萬人次以上。

  現代農業穩步提升。土地流轉率達30%,建成現代農業示範園152個,發展新型農業經營主體391家,主要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水平達到85%以上,創成河南省農產品質量安全縣,榮獲全國率先基本實現主要農作物生產全程機械化示範縣(市)。

  截至「十三五」末,新密市三次產業結構由「十二五」末的3.1∶56.2∶40.7調整為3.3∶51.9∶44.8,高質量發展態勢良好。

  這是攻堅克難的五年——

  一塊豆腐走出大山需要多久?對於家住伏羲山的邢學功而言,邢家堅持了四代人。而從他開始,靠賣豆腐從「僅能養家糊口」實現了脫貧致富,「滷水豆腐供不應求,我又添了一套設備,不少人都是大老遠來買豆腐的。」

  五年來,在新密大地,像邢學功這樣的貧困戶,有3787戶、16271人實現了脫貧致富,28個貧困村全部摘帽,鄉村振興和脫貧攻堅工作成為鄭州市樣板。還有纍計3.7萬城鎮人口新增就業,纍計6.8萬農村勞動力實現轉移就業,榮獲河南省農民工返鄉創業工作示範縣、河南省農民工工作先進縣市稱號。

  五年來,在新密鄉村,像朱家庵村、黃固寺村這樣的美麗鄉村建設成效顯現,被授予全省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先進縣(市)、「美麗庭院」創建示範縣(市)。全市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全面完成,集體經濟空殼村全部「清零」,躋身全國鄉村振興百佳示範縣(市)。全市建設農村生活污水處理終端站點584座、完成「四改」12.1萬戶,城鄉污水處理「1+5」體系經驗被人民日報等媒體專題報道。

  五年來,新密城區44個老舊小區完成改造任務,環境更加宜居。城區道路新建、改擴建53.4公裏,電網新建改造880.6公裏,供熱面積新增203萬平方米,建成區綠化覆蓋率37.1%。全市完成國土綠化11.7萬畝,森林覆蓋率達44%,成功創建省級森林城市、省級園林城市。

  一個個奪目的數字、一個個亮眼的成績的背後,都是一場需要拼搏的硬仗,貫穿着非凡的政治勇氣、深厚的人民情懷和強烈的奮鬥精神,見證了新密發展極不平凡的五年。

  藍圖

  2021~2025

  波瀾壯闊再啟新程

  仰觀天宇,時間深邃;俯身耕耘,未來無限。

  一段征程的結束,也是新征程的起點,正是前後相續的奮鬥連接成我們前行的歷史道路。黨代會報告吹響了奮進的號角:要始終胸懷全局、站位大局,要大力解放思想、奮勇爭先。按照「三個持續推進、三個有效突破」的要求,全力打造「三區兩強一基地」,突出「六大聚力」,實現「八大提升」,為譜寫新時代中原更加出彩絢麗篇章、鄭州建設現代化國際化國家中心城市貢獻新密力量。

  聚力產業發展 夯實縣域經濟新支撐

  把產業更替接續作為增強發展後勁的關鍵招,鞏固提升新材料、節能環保、家居和品牌服裝主導產業優勢,大力發展高端裝備、電子信息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建成區域重要製造業基地,躋身全國先進製造業百強縣(市)30強。

  把發展企業作為經濟發展的動力源,實施扶持中小企業成長三年行動計劃,推動更多優質企業向「專精特新」方向發展,向產業鏈和價值鏈的中高端邁進。

  大力實施全域旅遊發展戰略,叫響自然風光、歷史文化、現代時尚、美麗鄉村「四大」旅遊名片,打造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鄭州大都市區休閑康養和近郊遊首選地。

  把產業集聚區作為經濟發展的主平台,持續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實行「管委會+公司」管理模式,全面激發內生動能、增強發展活力。

  聚力城鄉一體

  構建組團發展新格局

  深刻把握「古城、山城、旅遊城」內涵特點,高標抓好城市規劃設計和有機更新,打造疏朗時尚的城市風格,讓「古韻山城、綠翠貫城」成為城市最鮮明的特徵。堅持以古城保護建設引領城市品質提升,實施南部片區5平方公裏的古城保護工程,輻射帶動15平方公裏區域的城市有機更新。

  圍繞「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以鄉村振興戰略規劃為引領,打造秀美伏羲山、生態九裏山、文化溱水源、詩畫洧水河等美麗鄉村組團,建成美麗鄉村示範村、精品村100個,聚點成面,連線成片,實現「一處美」向「全域美」的躍升。

  聚力改革創新

  壯大轉型升級新動能

  深化改革打造一流環境。加快政府數字化轉型,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上線運行新密城市大腦,實現「一件事、一張網、一次辦、不見面」。加強營商環境考核評價,以斷腕精神、剛性措施打造一流的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

  突出創新推動轉型發展。推動「政產學研資」深度融合。實施高新技術企業和科技型中小企業「雙倍增」計劃,市創新創業綜合體建成國家級孵化器。完善「引育留用管」全方位人才服務保障體系,為高質量發展增添強大動力。

  「項目為王」做強市場主體。加強要素資源保障,完善工作推進機制,着力破解項目建設難題,大抓項目、抓大項目,推動形成落地一批、推進一批、建成一批、謀劃一批的梯次循環,以項目添動力、以項目促發展。

  聚力生態保護

  繪就全域美麗新畫卷

  提升生態建設水平。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以創建國家森林城市、國家園林城市為引領,深入開展國土綠化行動,構建北、西、南部山區和東部溱河流域環城生態屏障。破解「水」的瓶頸,加快推進產業集聚區供水工程,積極爭取南水北調「引水工程」配置指標,協調推進「西水東引」工程,促進城鄉供水一體化。

  強化環境污染治理。持續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着力解決好結構性、區域性、季節性污染問題,由表及裡提升環境質量。統籌推進工業廢氣、汽車尾氣、揚塵灰氣治理,動態清零「散亂污」企業,促進區域空氣質量持續改善。

  加強生態保護修復。實施國土空間生態修復規劃,推進北橫嶺生態脆弱區綠化彩化工程,加快煤礦塌陷區、採石坑、礦坑等生態系統功能重建和恢復,促進生態系統整體平衡和可持續發展。

  聚力民生改善

  滿足人民生活新需要

  辦好更加優質的美好教育。全面加快教育現代化步伐,積極擴充優質教育資源,完成38所公辦中小學、幼兒園建設任務,新增學位3.7萬個,全面消除大班額,創成全國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縣(市),努力讓每個孩子都能在家門口接受更好的教育。

  提供更加完善的健康服務。深化「健康新密」行動,建成面向全民、覆蓋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體系。提升基層醫療服務水平,積極發展中醫藥事業,完成市人民醫院、市婦幼保健院讬育機構、鄭州中康醫院醫康養綜合體等重點項目建設,千人床位數提高到8個,努力讓群眾看病就醫更便利、少負擔。

  實現更加充分的社會保障。完善創業帶動就業、多渠道靈活就業機制,「十四五」實現新增城鎮就業2.8萬人,完成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3萬人,讓群眾就業更充分、增收更穩定。着力構建以居家養老為基礎、社區養老為依託、機構養老為補充的全方位養老服務體系。

  聚力民主法治

  激發基層治理新活力

  深化民主政治。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落實人大對「一府一委兩院」監督制度。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發揮工會、共青團、婦聯等人民團體和社會組織作用。深化大統戰工作格局。爭創全省黨管武裝工作模範縣(市)。

  深化依法治市。深入推進法治政府建設,進一步規範重大行政決策行為,切實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深化司法體制改革,鞏固提升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成果,讓群眾在每起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全面提升全民法治意識和法治素養,營造良好的法治環境。

  深化社會治理。深入推進平安新密建設,常態化推進掃黑除惡,保持社會大局和諧安寧。強化「大安全」意識,落實最嚴格的安全生產責任,堅決守住安全生產底線。加強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不斷增強主流意識形態的凝聚力引領力。深化城鄉社區發展治理,堅持黨對社區治理的全面領導,形成良法善治、德法兼濟的社區治理新格局。

  風雷激蕩中挺立潮頭,勇毅篤行中寫就華章。

  藍圖繪就,使命催人。新密市將大力激揚奮勇爭先、捨我其誰的銳氣,大力激揚時不我待、不負韶華的朝氣,披荊斬棘、一往無前、勇開新局,奮力譜寫無愧於歷史、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的出彩篇章。( 王炎軍、朱海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