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疆 > 正文

全景解碼新疆博物館丨500件精品文物走出深閨等你識

時間:2022-05-31 14:07:47來源:大公網

  5月18日,新疆博物館二期新館開放,全新推出《新疆歷史文物展》,展出從先秦到清朝時期的1570件(組)精品文物,其中近500件文物首次走出庫房,進入觀眾視野。

  這些具體可感的精品文物,呈現了中華民族共同體歷史記憶,勾勒出一幅幅「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各民族攜手開發、共建家園的美麗畫卷,深刻闡明各民族共同開發了祖國的錦繡河山、廣袤疆域,共同創造了悠久的中國歷史、燦爛的中華文化。

  新成果新發現新研究

  新疆博物館二期開放以來,觀眾紛紛走進這裏,近距離觀賞文物,一件件曾經被埋藏在地下數百年甚至上千年的文物,展示着新疆悠久歷史文化的魅力。

  21日,烏魯木齊市民詹衛東在一件件珍貴文物前駐足端詳,「雲紋瓦當應該是運用在官府的建築上,是漢代軍鎮建制規制的體現……」在奇台石城子遺址出土的「彩繪瓦當」展台前,他一邊小聲念着展板上的介紹,一邊仔細觀察着瓦當上的雕刻紋路和造型,不禁為古人精湛的技藝讚嘆。

  「奇台石城子遺址出土大量的雲紋瓦當、五銖錢等漢代典型器物,有力地證明了新疆自漢代開始就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新疆博物館副研究館員孫維國說。  

  展廳內,一個設計精巧、金光燦燦的漢代八龍紋金帶扣吸引了眾多人的目光。仔細看,扣面上,一條大龍和七條小龍在水中嬉戲,翻騰跳躍,揚爪擺尾,動感十足。

  「這是八龍紋金帶扣!」觀眾在講解員的解說下,將目光投向這件金飾,「它在焉耆縣金疙瘩遺址出土,金質模壓捶揲成形,鑲嵌多顆寶石,工藝極為複雜,應是漢朝封賞贈賜給西域城郭王公貴族的禮物,是中央王朝對西域有效統轄治理的實物。」新疆博物館講解員帕麗巴克·激浪說。

  作為與歷史、文化、藝術、自然的交匯之地,博物館承擔著「見證歷史、以史鑒今、啟迪後人」的作用。 此次展出的文物體現了新疆考古新成果、新發現、新研究。新疆的11項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其中8項在《新疆歷史文物展》不同展廳有所呈現。  

  

  《新疆歷史文物展》陳列的奇台石城子遺址出土的彩繪瓦當。石榴雲/新疆日報記者 賈春霞攝

  

  新疆博物館《新疆歷史文物展》展出的裴岑紀功碑。石榴雲/新疆日報記者 賈春霞攝

  跨越千年感受古人心境

  「《蒼頡篇》漢簡上面的殘留文字,與中原地區的課本《蒼頡篇》一樣。原來這是新疆當地民眾學習漢語的啟蒙課本。看着上面的漢字,心中有種莫名的感動,文字相通,即使跨越千年,依然能感受古人的心境。」聽完講解,觀眾陳志明忍不住感慨。  

  文物承載燦爛文明,傳承歷史文化,維繫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給我們的寶貴遺產。展廳內,一件件青銅玉器,一片片竹簡木牘、一幅幅珍貴字畫,系統展現多元一體中華歷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可以讓不同年齡、不同文化背景的觀眾都找到樂於駐足的地方。

  這次展覽首次展出了吐魯番市哈拉和卓墓地出土的《西涼建初四年秀才對策文》。「這篇文書現存70行,均為楷書,為寫本殘卷。內容是關於西涼建初四年3個秀才的對策,主持策試的主考官是西涼王李暠。策試涉及《詩經》《春秋》等儒家經典,還涉及《戰國策》《史記》 等史學典籍,充分說明了儒家思想在高昌地區影響廣泛。 」帕麗巴克·激浪說。

  庫車友誼路晉十六國時期磚室墓曾入選2007年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這次展覽立體複原了這個磚室墓,抬眼看那土黃色、穹頂式的建築,彷彿一眼穿越回1700年前的時空,品讀古代龜茲沉澱於此的一頁。

  「磚室墓建築方式為在原戈壁沙礫層上挖一個大坑,然後在底部砌建磚室,在墓門外修建斜坡墓道,形成穹頂式的結構。仔細看,墓門上的照壁上雕着天鹿、玄武、白虎、朱雀等神獸紋樣。」孫維國說,這些墓葬形制、埋葬方法、隨葬器物等,與甘肅河西地區的魏晉十六國時期墓葬相近,說明新疆地區葬俗文化越來越多地表現出與中原地區的一致性。  

  

  《新疆歷史文物展》陳列的精美文物。石榴雲/新疆日報記者 賈春霞攝

  珍貴實證和生動素材  

  一件誕生於3500多年前的彩陶罐上的花紋,或許就是如今時尚菱形紋的「始祖」。在《先秦》展廳,觀眾不時在一組幾何紋樣的陶器前駐足觀看,細細品味。

  「早在先秦時期,中原就與西域有着緊密聯繫。」 孫維國介紹,這些陶器在哈密市天山北路墓地出土,陶器器型多為鼓腹雙耳,紅衣黑彩,紋飾以幾何紋為主。這些陶器與甘肅西部的馬廠晚期遺存以及四壩文化有直接的承繼關系。  

  

  《新疆歷史文物展》陳列的尼雅遺址出土文物。石榴雲/新疆日報記者 賈春霞攝

  「山」字紋銅鏡、錦繡毛紡織品、精美玉器、多民族歷史語言文字書寫的簡牘和紙質文書、壁畫雕塑和藝術品、服飾、珠寶、金屬器、漢唐清時期的碑刻……新疆博物館展示的絢爛多彩又深具特色的文化讓遊客沉醉。  

  

  《新疆歷史文物展》展出的「五星出東方利中國」錦護臂。石榴雲/新疆日報記者 賈春霞攝

  黃色絹地,用紅、黃、綠(藍)等絲線綉出鳳鳥紋,針腳均勻細密,線條流暢……新疆博物館首次展出的這件新疆地區出土時代最早的絲綉作品受到許多觀眾的喜愛。

  「這件鳳鳥紋刺繡在讬克遜縣阿拉溝墓葬出土,是戰國時期文物,這件綉品上的鳳鳥紋造型特徵與長沙楚墓出土的鳳鳥紋飾相似,充分印證了早在戰國時期,新疆與中原地區就已經有了密切的聯繫。」新疆博物館研究館員阿迪力·阿布力孜說。    

  「這些珍貴文物是系統闡明歷代中央政權治理和管轄新疆的重要例證,是準確揭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歷史內涵的珍貴實證,更是講好中國故事、新疆故事,展示中華民族文化自信的生動素材。」新疆博物館館長於志勇說。

 
 資料來源:石榴雲/新疆日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

京ICP备130493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3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