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疆 > 正文

「永遠跟黨走」讓「四微」活動走深走實

時間:2021-11-01 12:04:54來源:新疆文旅之聲

 

 

  傳承紅色基因,講好新疆故事。10月28日下午,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舉辦的「永遠跟黨走」——黨史學習教育「四微」活動優秀作品展演展播(第三期)活動,在「乘着歌聲遊新疆——賞新歌、看變化、辦實事」分享會上,以「線上+線下」多樣展示的形式,在新疆人民劇場精彩演繹,觀眾好評如潮。

  本期分享會,旨在貫徹落實自治區第十次黨代會精神,深入實施「文化潤疆」工程,持續推進「旅遊興疆」戰略,是探討新時代文化和旅遊高質量發展,推動文旅融合成果更好地惠及各族人民的學習交流會。

  新疆藝術劇院民族樂團、雜技團、新疆圖書館、新疆美術館、自治區文化館和新疆旅行社協會相關人員圍繞「永遠跟黨走」黨史學習教育」主題,講述了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的精彩故事,通過線上線下演繹經典,激勵廣大黨員幹部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

  微分享:以「小舞台」展現「大作為」

  活動當天,《葡萄熟了》大型歌舞表演團隊震撼出場,拉開了本期「四微」優秀作品展演展播的序幕。《葡萄熟了》是由新疆藝術劇院民族樂團創作的一台大型民族管弦樂清唱劇。該劇以「訪惠聚」工作隊團結帶領村幹部和老百姓共同努力實現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為主線,用激情和赤誠踐行駐村諾言,用拼搏與貢獻推動鄉村振興,贏得了群眾的信任和愛戴,在天山南北唱響了民族團結讚歌,在鄉村振興的新征程新使命中譜寫美麗青春的故事。

  

  為了演繹好這部作品,以「小舞台」展現「大作為」,新疆藝術劇院民族樂團全團上下做了大量的功課,研讀黨史書籍的、走訪「第一書記」、聆聽群眾心聲的、記錄大量筆記……整個創排演的過程,成了生動的黨史學習教育「現場課」,通過一遍遍修改、打磨、排演,將新時代共產黨人拼搏奮進、敢為人先的時代精神深深埋入心中;通過一場場精彩演出,將黨的紅色基因用藝術的形式傳承,將黨的豐功偉績以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呈現。

  

  新疆藝術劇院民族樂團團長張銳表示:「我們會繼續努力做好展演工作,讓更多的人通過《葡萄熟了》鼓舞鬥志、堅定信念。我們也會繼續紮實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聚焦廣大群眾精神文化需求,努力創排更多優秀文藝作品,切實讓優秀文藝作品惠及廣大群眾,把革命精神和紅色基因撒播到天山南北,凝聚起幹事創業、勇擔使命的強大精神動力!」

  微分享:大型雜技晚會《江山如畫》

  新疆藝術劇院雜技團展示分享了大型雜技晚會《江山如畫》。這是雜技團對雜技藝術的一次新嘗試,在創排過程中將雜技、舞蹈、歌曲相融合,全面回顧黨的光輝歷史,謳歌黨的豐功偉績,大力弘揚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這部作品已被列為自治區2021年度文藝扶持激勵資金重點創作劇目。

  

  新疆藝術劇院雜技團團長師曉白表示:「我們留下的不僅是雜技表演本身,還鍛鍊出了一支充滿文化自信、責任擔當、講團結的雜技隊伍。今後,我們將進一步通過『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以文藝暖人心、順人心、聚人心。深入生活、紮根人民,反映人民關切,從人民偉大實踐和豐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營養,努力為各族群眾奉上更多『叫得響』『傳得開』『潤人心』的經典文藝作品,豐富他們的精神文化生活」。

  微分享:創新載體學黨史,讓黨史學習教育活起來

  來自新疆圖書館的張喻心、趙燕、法孜拉、海妮、嚴雪迪在活動中,為大家帶來了沉浸式展覽講解。圖書館館長曆力說,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在新疆圖書館特別推出了「閱百年曆程 傳精神力量」黨史教育館藏紅色文獻展。圍繞主題展覽,新疆圖書館積極探索黨員教育和圖書館業務融合新模式,積極打造黨員教育「第二課堂」,提供「看展覽、聽講座、讀經典、唱紅歌、談感悟」全流程、訂單式黨員教育服務,培訓了12名紅色講解員。經典的紅色文獻,結合圖文和音視頻,再加上講解員深情並茂的講述,一場場別開生面的黨史教育活動呈現在公眾面前。目前,已接待觀展團體708個,入館觀展讀者60餘萬人次,覆蓋各層次、各領域、各行業、各年齡段讀者群體。

  

  

  微黨課:從國際歌到紅旗頌 在歌聲中學習黨史

  新疆美術館館長、二級巡視員王樹聲介紹了從《國際歌》到《紅旗頌》以及期間的一大批具有革命性的紅色音樂作品。這些作品如雄偉的畫卷,壯麗的史詩,藝術地記錄和展現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全國人民從黑暗走向光明,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光輝歷程。重溫這些音樂經典,既是一種追憶,也是一種傳承和昭示。聆聽這些作品的過程,就是向思想深處不斷開掘、不斷升華的過程。從而感受到昂揚向上的精神力量,這種力量就是中國共產黨的紅色基因給我們的巨大精神財富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前行動力。

  

  王樹聲說「文藝經典中有黨史,中國共產黨的紅色基因既在歷史中,更在現實中。通過學習黨史、重溫歷史,讓我們更加堅定地踐行黨的初心和使命,面向更光輝的未來。」

  微故事:紅色的接力

  自治區文化館館長王曙光為大家講述了微故事《紅色的接力》。她說,故事的主人公是我的同事——艾尼·艾克拜爾老師,他繼承父輩遺志,熱愛紅色收藏 ,堅持二十多年,把家變成紅色陳列館,長年免費向群眾開放。故事緣於歷史,一位老紅軍與艾尼父親在工作上的友誼轉化為民族團結的兄弟情深,老紅軍血雨腥風的革命故事給艾尼一家人注入紅色基因,深受革命精神鼓舞的艾尼,乘着改革開放的東風,延續紅色的接力;而歷經時代變革的自治區文化館也是如此,在黨和政府的支持與關懷下,始終堅持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開展全疆群眾文化工作中不斷開創新的局面,延續革命精神的接力。

  

  微朗讀:《我驕傲,我是中國人》

  隨着音樂響起,舞台大屏切換到《微朗讀》環節,朗讀者是來自新疆旅行社協會會長吳鋒,他朗讀道:「我驕傲,我是中國人!在無數白色的皮膚和黑色的皮膚之中,我有着大地般黃色的皮膚;我驕傲,我是中國人,黃土高原是我挺起的胸脯,黃河流水是我沸騰的熱血,長城是我揚起的手臂,泰山是我站立的腳跟……」,他用慷慨激昂的聲音,講述了祖國輝煌的發展和祖國的大好河山,以及為了廣大人民捨己為人,無私奉獻的英雄故事。

  

  「這期活動舉辦得真是太好了,通過歌舞、短視頻表現形式,可以了解到一部部文化藝術作品背後的故事;另外這種傳播方式很好,這種黨史學習教育的創意特別好。」觀眾劉麗激動的說。

  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書記、自治區文博院黨組書記侯漢敏說,「永遠跟黨走」——黨史學習教育「四微」活動優秀作品展演展播活動,通過創新學習形式,學習黨史、重溫歷史,讓大家感受每一部作品創作的過程、背景及作品的意義,真正使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心、走實。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

京ICP备130493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3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