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产品 > 正文

海南椰子配文昌雞 椰子雞聞名古今

時間:2021-01-29 10:03:41來源:香港仔

  海南地處熱帶,風景秀麗,島上隨處可見婆娑多姿的椰子樹,椰子樹上常年掛果纍纍。當地人對椰子最簡單便捷的食用方法,是直接將椰子砍開,喝椰子水,吃椰子肉。除此之外,椰子入菜也是頗受人們歡迎的美食,用椰子水烹製文昌雞,就是海南一道獨有的世間美味。

  文昌雞是海南「四大名菜」之首,有着400多年的養殖歷史。據傳,文昌雞的祖先發源於文昌潭牛鎮天賜村,村裏有幾棵大榕樹,樹籽滿落地上,樹籽富含營養,家雞啄食,體質極佳。歷經幾百年,一代代的生化作用之下,文昌雞就逐漸養成了身材嬌小,毛色光澤,皮薄肉嫩,骨酥皮脆的優質雞種。

  相傳明代有一文昌人在朝為官,回京時帶了幾隻雞供奉皇上,皇帝品嘗後讚道:「雞出文化之鄉,人傑地靈,文化昌盛,雞亦香甜,真乃文昌雞也!」文昌雞由此得名,譽滿天下。清代《嶺南雜事詩抄》記載:「文昌縣屬有種雞,而若牧肉,味最美。」文昌雞肉質極美,細嫩柔潤有韌性,本味醇美,嘗之有淡淡鮮甜。文昌雞,不僅是海南美食的代表,更是海南傳統文化的象徵,令許多海外瓊籍華人魂牽夢縈,是揮之不去的鄉愁,是瀰漫在舌尖的味覺記憶。

  養殖文昌雞,須於山場樹林之中放養,給牠一個自由活動的空間,令其採食到充足的野果以及螺、蟲、蜢等動物蛋白,一早一晚,還得餵養小量大米、糠和番薯之類的農作物。放養6個月後,需將雞置於安靜避光處,不宜讓其隨便走動,連續育肥30天以上方可。2004年9月,原國家質檢總局已批准對「海南文昌雞」實施原產地域產品保護。文昌雞也成為供應博鰲亞洲論壇的主要菜餚之一,蜚聲海內外。

  海南島獨有的文昌雞,與海南遍地生長的椰子一起烹製,就有了一道令人垂涎的美食。根據祖輩流傳下來的經驗,在晴天正午時分採摘的椰子,其水最為清甜。用這種椰子水加入椰肉和珍珠荸薺作為湯底,再加入少許鹽,不用放其他調料,煮開後倒入文昌雞塊稍加煮沸即可食用。

  鍋蓋一開,香氣四溢,鮮美的文昌雞混入了椰子的清香,而湯則既有椰子水的清甜又有文昌雞的鮮美,喝上一碗,彷彿五臟六腑都舒展開來。椰子雞的調味料也很特別,海南當地人餐桌上的佐料很少有醋,而是必有一盤小青桔,加入其汁液調味,味鮮而不膩,令人食慾大開。用椰子水煮好的雞肉,配上加了小青桔汁的調料,讓人的味蕾得到極大的滿足,驚嘆為人間難得的美味。

  文昌雞與椰子,用這2種最具海南地方特色的食物一起烹製的美食,就如海南島美麗的風光一樣,讓人流連,讓人沉醉。

  記者何玫、通訊員安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