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产品 > 正文

海濱綠意中菜館/簡嘉明

時間:2020-06-16 13:04:59來源:大公網

香蔥梅菜豬油撈飯

  綠悠悠的草地、正在暢玩的小孩、沿海濱長廊散步的情侶,此情此景,可以想像筆者正在享用哪類菜式嗎?意大利披薩?日本刺身?法式馬卡龍?都不是。我在落地玻璃窗旁,開懷地大嚼熱騰騰的傳統中式豬油撈飯……

  某天下午,忽然想找一個從沒踏足過的區域逛逛,尋點新鮮感。記起朋友曾說西九文化區藝術公園內有出色的中餐廳,就決定到那裏走走。西九文化區新落成的藝術公園,有無敵維港景致和寬闊戶外草地,雖然附近仍有工程進行,但自公園開放以來,已吸引不少市民前往散步、野餐、遛狗等,十分熱鬧。

  抵達時正值黃昏,天還未黑,找到朋友推介,位於博物館道22號地下的「囍公館」。單看室內裝潢,不會想到是吃中菜的,因為餐廳掛了西方當代普及藝術畫為裝飾,牆壁與座位又五彩繽紛,燈光更選用了柔和且具情調的設計,這樣的環境配中菜,確是新穎。

  點了菜式。餐前小吃是「煙熏四喜素鵝」,嫩滑的腐皮包着切得幼細的蔬菜,有濃濃的煙熏香,入口清爽,是適合夏日的開胃菜。肉類選了「香草蜜豆玫瑰露叉燒」和「黑松露法蔥炸子雞」,是兩道傳統、常見卻又考廚師功架的中菜。真想不到,在西九文化區能嘗到喜出望外的美味。

  叉燒可說是進化版的燒味,既保留燒臘的蜜味,又加重了玫瑰露的酒香,還選用偏瘦的豬肉,高質健康;加入蠔油豆更是畫龍點睛,沿用了傳統粵菜酒家的做法。炸子雞則外皮香脆惹味,色澤鮮明;雞肉非常嫩滑,由內至外皆保持鮮味一致,卻不油膩,可見廚師烹調的技巧。喜見那裏有燉湯供應,於是嘗了「開水花膠白菜湯」。「開水白菜」所說的「開水」,其實是指雞湯;「囍公館」真的做到了湯味濃而質清、沒半點油膩,清澈見底,可見用料上乘。

  日落之際,藝術公園添了路燈的昏黃。在草地上野餐的遊人相繼離去,換來陸續到達、慢跑鍛煉的市民和前來約會晚餐的情侶。那一刻,我並沒閒着,因為主食到了,那就是「香蔥梅菜豬油撈飯」。飯夠熱,醬油夠味。遠觀維港美景,近看綠草如茵,更在舒適的餐廳中吃用缽盛着的豬油撈飯,這美食體驗真的夠破格難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