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产品 > 正文

河南靈寶:五個方面做好蘋果產業助推鄉村振興

時間:2020-06-11 18:08:34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訊(楚長城)6月11日,在河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第二場「縣域強音」系列新聞發布會上,河南省靈寶市副市長王泉鈞在接受大公網記者採訪時透露,靈寶蘋果是國家農產品地理標誌產品、全國第一批名特優新農產品,全市蘋果面積90萬畝,年產量14億公斤,品牌價值186.42億元,位居全國縣級第一位。近年來,該市從五個方面做好蘋果產業,助推鄉村振興。

  一是種好優質蘋果。該市制定《靈寶蘋果國家標準》,將蘋果生產管理細化為99道工序,確保靈寶蘋果的品質。同時,近兩年更新老果園10萬餘畝,引進新品種23個,品種結構得到優化。

  二是保存好加工好靈寶蘋果。該市培育壯大蘋果龍頭企業,運用4.0蘋果智能分揀線、冷鏈物流運輸,24小時內入庫冷藏,確保蘋果品質。對現有的果汁、果醋、果酒等加工工藝改造提升,延長產業鏈,提升產品競爭力。

  三是發展「蘋果+」產業。該市推廣「果—菌—肥—果」等循環經濟模式,發展以蘋果剪枝代料香菇為主的食用菌產業,目前食用菌年產量1.2億袋、總產值15億元,今年靈寶獲批了國家級食用菌產業集群項目(伏牛山香菇優勢特色產業集群)。同時,我們打造寺河山蘋果小鎮,建設研學游基地,推動蘋果產業和文旅產業深度融合發展。

  四是講好蘋果故事。該市舉辦蘋果花節、蘋果採摘季、金城果會等節會活動,通過參觀基地、果樹認養、網紅推介等活動,提升靈寶蘋果的知名度。

  五是賣好靈寶蘋果。該市重點打造「靈寶金蘋果」品牌,在全國開設統一標準的蘋果直銷、聯營、加盟銷售店,建設電子商務產業孵化園、冷鏈交易中心,積極探索產銷新模式。目前,全市果品企業53家,年吸納農村勞動力30餘萬人,帶動果農年增收3億元,靈寶蘋果產業化集群總產值達207億元。

  靈寶從1921年開始種蘋果,距今有百年歷史。靈寶蘋果酸甜脆香,天然富硒。靈寶位於北緯34°蘋果「黃金」產業帶,是亞洲優質蘋果適生區,也是西北黃土高原優質蘋果的發源地。靈寶蘋果是國家農產品地理標誌產品、全國第一批名特優新農產品,全市蘋果面積90萬畝,年產量14億公斤,品牌價值186.42億元,位居全國縣級第一位。

  4月,農業農村部批覆了靈寶蘋果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項目。王泉鈞說,他們將以此為契機,突出抓好蘋果小鎮、現代矮砧果園發展、老果園改造、龍頭企業培育、服務體系建設、蘋果深加工產業提升等方面工作,全面助推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助推鄉村振興,為譜寫中原更加出彩的絢麗篇章貢獻靈寶力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