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长廊 > 正文

張明敏:「感恩有你」 不變的中國心

時間:2021-07-01 10:15:35來源:大公報

2020年7月1日,張明敏(右)、鄺美雲(左)參加為慶香港回歸祖國23周年並祝賀香港國安法通過及實施而舉辦的唱國歌及花車巡遊活動。\資料圖片

  歌唱,是人們傳遞情感的一種方式。上世紀以來,眾多富含愛國主義情懷的歌曲湧現並被傳唱至今,比如《保衛黃河》、《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歌唱祖國》……這其中表達海外遊子愛國情的,尤以《我的中國心》最具代表性,每每旋律響起,總能激起大家內心對祖國的深情與熱愛。演唱者張明敏的命運自此也與這首經典愛國歌曲緊密相連:30多年來,他除了以歌聲傳播愛國情懷,更投身社會活動,以赤子之心奉獻社會。\大公報記者 管 樂、李亞清(文) 賀仁(圖)

  「河山只在我夢縈/祖國已多年未親近/可是不管怎樣也改變不了/我的中國心……」這首由王福齡作曲、黃霑填詞的《我的中國心》,1984年於中央電視台第二屆春節聯歡晚會上與全國觀眾見面之後,就迅速流傳開來,大家也記住了舞台上那位來自香港、身穿米色西裝、繫灰色圍巾,戴着一副寬大眼鏡的演唱者──張明敏。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公報近日專訪原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歌手張明敏,聽他談起自己與《我的中國心》的情緣。

  1984年,27歲的張明敏從香港坐飛機來到北京,準備春晚的表演。「記得我從下飛機進海關後就一路有人接待,覺得陌生又拘束。到央視大樓時,看到電視台門口有軍隊駐守,心想怎這麼嚴肅?我生活在香港,當時還比較沒有軍隊的概念,常見到的都是警察。」他回憶說。

  人生因《我的中國心》改變

  張明敏祖籍福建,出生於香港。他自幼喜愛唱歌,無師自通,1979年,23歲的他參加香港電台舉辦的「全港業餘歌手唱歌比賽」,一舉奪得冠軍,也因此簽約唱片公司,正式開啟了歌唱事業。「我是唱普通話歌出道的。」張明敏說:「最初較多是翻唱。當時流行台灣校園民歌,我就翻唱了《鄉間的小路》等校園民歌,後來又順應潮流改唱民族歌曲,包括《我是中國人》等歌曲。」

  1983年,在唱片公司的安排下,他錄製了歌曲《我的中國心》。唱片甫推出,銷量即過百萬張,獲「白金唱片」之譽。翌年,他受邀在央視春晚獻演,也成為了新中國成立之後首位獲邀到內地演唱的香港歌手。

  事實上,這首歌誕生之時,正值《中英聯合聲明》簽署之際,香港社會上有諸多聲音。「香港150多年的殖民時期歷史,不是一個10年、20年可以抹去的。記得我們之前上學的時候,唱的是英國國歌,當時講到愛國,香港人的概念很模糊:香港將來會怎麼樣?我們的身份認同是什麼?很多人存有陌生和懷疑的情緒。」張明敏說。

  也正因如此,在北京唱完《我的中國心》回到香港之後的很長一段時間裏,張明敏遭到不少香港媒體的排斥:「回來後,很多媒體不播我的歌了,有人甚至說我背叛了香港,與我敵對,讓我很無奈。」以至於他與費翔主演的電影《皇家大賊》也受到牽連:「電影公司要求我寫悔過書,才允許我和他們一起到台灣做宣傳,我沒有寫,後來在台灣的電影海報上就沒有我的名字。」

  即便當時因演唱愛國歌曲而受到誤解和敵對,在張明敏看來,唱片公司和歌手有責任推廣愛國歌曲。「我希望通過自己的形象,為青年起到引導作用。」他說:「愛國歌曲不是簡單的正能量,而是每個人都應有愛國意識。我們唱歷史、唱祖國,能夠讓人們通過歌曲了解中國共產黨和政府,了解為什麼有今天的中國。」

  「《我的中國心》這首歌的確改變了我的人生,它為我帶來了名氣,也有因政治原因而給我帶來的委屈,有失去也有收穫。」張明敏坦言道。

  始於唱歌進而參與公益

  一曲《我的中國心》風靡大江南北。隨後,張明敏在內地的演出不計其數,足跡幾乎踏遍各省市。逐漸地,他感受到,除了唱歌,自己還有很多可以為社會做的。

  他猶記得首次赴京時眼見內地環境的落後,「那時香港的月薪是幾千塊,內地是幾十塊,我媽媽常寄些錢和衣服到內地。我媽媽18歲從印尼回國,她對祖國的深厚感情也影響了我,我作為香港青年希望國家富起來,那時就下定決心要為祖國盡一分力。」於是,張明敏積極為各類活動組織募捐,包括於1985年在北京舉辦一連四場「愛我長城,修我長城」演唱會,其後更為殘疾人、亞運會、賑災扶貧、希望工程等義演,「幾乎跑遍大江南北。」他說。

  1995年,張明敏獲任港區全國人大選舉會議成員,其後在2013年至2018年擔任第十二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在他看來,能夠有幸擔任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的原因,是自己「積極了解國家和香港社會,願意說真話」。在任期間,他積極參與推動將9月3日確定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

  近年,香港社會經歷「修例風波」,張明敏不遺餘力地為民發聲,呼籲社會安定平穩。他曾到金鐘添馬公園參加「反暴力救香港」集會,亦簽名支持香港國安法,2020年7月1日在為慶香港回歸祖國23周年並祝賀香港國安法通過及實施而舉辦的唱國歌及花車巡遊活動現場,他說:「我覺得香港從今天開始要重新出發。」

  「教育是很重要的。」張明敏感慨道:「回想香港此前的教育,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是失敗的,必須改革,首先要了解自己走歪了什麼路。」他認為香港青年要主動了解內地,願意投身特區政府:「愛國者治港,愛國人士從青年中栽培,要有愛我中華的明確目標,思想要統一,才能再上幾步。」

  新歌《感恩有你》祝願祖國

  對於文化藝術界、尤其是它在香港的發展,也是張明敏一直以來所關注的。談及2020年成立的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香港會員總會(香港文聯),他認為,香港文聯如照搬內地模式,難有內地效果,並建議道:「香港文聯的主旨思想可以是有關於推介內地文化文藝,比如通過舉辦一些主題活動,讓香港市民更加了解內地,從而也對中國文化有更加深入的了解和認同。」

  採訪終了時,64歲的張明敏現場唱起那首膾炙人口的《我的中國心》,依舊溫潤有力。最近,由他演唱、為致敬抗疫工作人員而創作的《感恩有你》剛剛上線推出。他藉這首新歌表達對祖國的祝願,「《感恩有你》中有對家人、朋友、老師的感恩,也有對中國共產黨和政府的感恩。社會應提倡感恩,感恩共產黨,把人口這麼多的中國管理得這麼好。香港風雨過去,還有一段路要走,在全球新冠肺炎疫苗緊缺的情況下香港有疫苗可打,值得我們繼續感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