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长廊 > 正文

「廣播元老」李我謝幕 一我一聲一天地 余音天馬行空時

時間:2021-05-06 09:07:17來源:大公報

  被譽為香港廣播界一代宗師的著名播音員李我五月五日下午在將軍澳醫院離世,享年99歲。上世紀五十年代,李我開創的《天空小說》系列廣播劇,風靡省港澳。本港歷史學者周光蓁博士在接受大公報記者採訪時認為,《天空小說》凸顯兩大特點,「一是他從不看稿,二是他一人扮演好幾個聲音,開創了廣播劇的新形式」。如今斯人已逝,業內及不少聽眾紛紛表達哀悼和不捨。

  大公報記者 管樂 徐小惠

  資深傳媒人劉天賜昨日在社交網站透露李我逝世的消息。他先後發文寫道:「李我先生走了」,「R.I.P李我先生,享歲99 香港殿堂級播音員」。

  李我原名李晚景,一九二二年出生,畢業於香港華仁書院。抗日戰爭期間,他在香港、廣州兩邊跑,母親葉藹雲是名中醫,但年紀輕輕已過世。「他(李我)所經歷的時代和他個人淒苦悲慘的童年,讓他感到非常孤獨,無父無母、無兄無弟,因此給自己取名『李我』。」周光蓁說。

  特殊的成長背景給予李我對時代的深切感悟。當周光蓁在二○一五年就有關抗戰勝利七十周年的主題訪問李我時,談及當年經歷,已至耄耋之年的李我動情落淚,「他是一個性情中人,談到抗戰悲從中來,想到當時沒得吃,孤苦伶仃,就哭了。」

  聲演多角 創新廣播劇形式

  談及李我,必談《天空小說》。一九四六年,在廣州,人人中午都要守在收音機旁,聽風行電台李我播音。一九四九年,麗的呼聲開台,高薪聘請李我,他從此定居香港,同時帶來《天空小說》。每周一至周五,直播一個小時,李我可以不看稿,卻能每期連續、連貫地講故事,還能不斷將其中人物延展開來。周光蓁認為這是李我的天才所在。此外,李我在廣播中通常一人扮演多個聲音,開創了廣播劇的新形式。

  之后,李我再轉到澳門綠邨電台,其間結識了後來創辦商業電台的何佐芝。一九五九年,他加入商台,由於《天空小說》大受歡迎,他也成為商台的「開台功臣」之一,直至一九七五年封咪。上世紀八十年代,李我加入香港無綫電視,參演的處境喜劇《香港八一》至《香港八六》,因玄學家「覺悟因」一角深入人心。該系列在一九八六年完結之后,李我便正式退休。

  作為廣播劇的一代宗師,李我影響和培養了諸多后輩。周光蓁提到,上世紀六十年代商台最熱的廣播節目裏都是他的學生,當中即有他的太太,也是後來的「播音皇后」蕭湘(原名何侶雲)。

  鶼鰈情深 一起入住安老院

  自二○一五年訪問過李我之后,周光蓁時常去探訪李我夫婦。去年因為疫情的關係,整年沒有見面。他憶述最後一次相見是在二○一九年八九月。「當時他們已經住在將軍澳安老院好多年了,李我叔的身體不好,他的夫人為了陪他也自願住了進去。當時李我叔的嗓子已經壞了。」去年十二月,他們通過短訊聯繫,「蕭湘姨說話時李我叔在她身旁,雖然已九十八歲,靠輪椅代步,聽覺主要靠右耳,只能進食稀粥,但在蕭湘姨貼心照顧下,精神不錯,二人共處的房間內設有電視,每天收看新聞、劇集。」

  著名填詞人向雪懷昨日聽聞李我去世消息后,亦表遺憾。他告訴大公報記者:「他是我的精神導師,讓我學習到說話的結構,如何將喜怒哀樂放到演出中。作為后輩,我們都會很懷念他。」

  車淑梅昨日在Facebook留言悼念,表示捨不得李我叔叔,永遠懷念他。

  邊說邊創作 《天空小說》萬人空巷

  李我一生傳奇。自小與母親學唱粵曲,後來還組建了「新春秋劇團」戲班,並去到廣州演出。獲得當時廣州風行電視台台長賞識,遂邀請他擔任廣播劇主持。由於他講的故事引人入勝,吸引大批追隨者,風頭一時無兩。由於這些故事都是經電台播放,所以被形容為「天空小說」。

  「他每次講《天空小說》是沒有劇本的,都是邊說邊創作。因為沒有人審稿,所以有時就會有得罪人的可能。」周光蓁提到李我一九四六年創作的《蕭月白》,是關於廣州和香港黑道人物的故事,「當中很多都是他自己經歷的,有着自傳的性質,在當時非常成功,但是會有對號入座的黑幫去找他麻煩。」在《蕭月白》中,李我一人飾演五十多個角色,令聽眾大呼過癮,不僅小說出版之后熱賣,而且還有電影公司爭相購買版權。據周光蓁介紹,粵劇大師任劍輝就在五十年代以六千元買下了《蕭月白》的版權,「這個數字在當時可以買一層樓」。「他其實是一個很自負的人,當時香港麗的呼聲高薪聘請,他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就是,『我可以從廣州坐飛機來香港喝下午茶』。」周光蓁說。

  在那個廣播的黃金年代,「他的節目在中午播出,那時候在香港,尤其是工廠區,是很安靜的,大家都在聽他的廣播。」周光蓁回憶道,當時每個電台節目主持人都有一個信箱,李我曾一天收到五千封讀者來信。「當時李我的節目一開始有段非常優美的廣東音樂《一帆風順》,一聽就知道是他的節目開始了。工人們一邊勞動,一邊聽他的廣播。他是我們六十年代集體回憶的重要象徵。」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