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长廊 > 正文

謝熙滿:以茶作畫留香知雅意

時間:2021-04-30 13:14:54來源:大公報

畫家謝熙滿

  大公報記者徐小惠報道:「潑茶留香 盡顯雅意──謝熙滿茶畫藝術作品展」日前正在藝術香港空間展出「中國茶畫」技法創始人謝熙滿三十餘幅作品,其中包括三幅長卷。藝術家以色澤深褐的茶湯製作顏料作畫,用扎實的古畫功底,呈現出一幅幅顏色特別、具有傳統山水氣韻的茶畫。

  「中國茶畫」將中國畫和茶文化兩大傳統文化結合,產生令人耳目一新且富有傳統文化意義的作品。謝熙滿接受大公報記者採訪時提到,其茶畫的構思來自他的成長背景。他的父親是民間油漆畫藝人,受父親影響他對畫畫一直頗有心得;

  此外,生於潮汕的謝熙滿說:「從小就喜歡喝功夫茶,近十年對陳年普洱很有興趣,那種紅褐色的色澤讓我着迷。」為此,他用從茶葉中提取的茶色素、按中國畫顏料標準製作茶畫顏料,並以中國畫的表現方式繪製畫作。

  茶畫創作之初,不少人質疑茶畫的保存問題,謝熙滿通過加抗菌防黴、防水固色的技術工藝,令茶畫可以不吸潮、不變色、不發黴、不長蟲,更能長久保存。茶畫創作至今,作品曾隨「一帶一路」走出國門,更被卡塔爾皇室收藏,謝熙滿表示他正在招收茶畫藝術的傳承人,希望能夠更好地將茶畫藝術發揚光大。

  潑茶留香盡顯雅意

  展期:即日起至5月4日(上午10時至下午6時,周日閉館),免費參觀

  地點:藝術香港空間(灣仔軒尼詩道342號國華大廈3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