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长廊 > 正文

梨園失泰斗 追憶杜近芳\葉中敏

時間:2021-04-30 13:14:03來源:大公報

京劇《桃花扇》中,杜近芳飾演李香君。\資料照片

  京劇表演藝術家杜近芳女士,本月十七日在北京逝世,終年八十九歲,菊壇又殞落一顆巨星,廣大戲迷觀眾則慨嘆再也找不到這樣美麗動人的「林娘子」和「白素貞」了。

  杜近芳在京劇界的聲譽和地位已毋庸置疑,然而,其在京劇表演藝術上的貢獻,將會隨着斯人的遠去而會為更多的人所認識和肯定。杜近芳一生最大的成就就在於「承先啟后、推陳出新」八個字。

  眾所周知,京劇「四大名旦」:梅蘭芳、程硯秋、尚小雲、荀慧生,是京劇旦角表演藝術上四座不可逾越的豐碑,直到今天,戲校教學和青年演員在舞台的演出,仍是蕭規曹隨,跟着前人足跡而不能「逾矩」,否則就會招來什麼「不梅不張(張君秋)」的批評。

  轉益多師 自成一家

  然而,早在出道之初,杜近芳就已經不甘於「一家一派」的門戶之見,而是「轉益多師」,先是拜在「通天教主」王瑤卿門下,一九四九年再拜梅蘭芳為師,不為「王派」或「梅派」的稱號所桎梏。而由於她天賦極佳、又勤奮好學,確實是不可多得的「苗子」,兩位大師也全無芥蒂,對這位女弟子給予悉心的教導。杜近芳也聰明地兼收並蓄,演《紅鬃烈馬》、《四郎探母》等傳統「骨子老戲」唱「王派」,演《霸王別姬》、《貴妃醉酒》、《宇宙鋒》和《鳳還巢》等梅蘭芳新編名劇,則理所當然地唱「梅派」了。

  也正因如此,在藝術道路上,杜近芳一方面繼承「王派」剛勁有力的唱法,同時又充分吸收了「梅派」比較委婉華麗的特點,而且充分運用女性嗓音比男旦甜美清潤和靈巧的天賦,逐漸形成了自己自然明亮、剛柔並重的唱腔和表演風格,很快便走紅於京津和滬上,先後與當時已成名的老生譚富英、楊寶森等合作,大受歡迎。

  新中國成立后,杜近芳加入中國京劇院,與李少春、袁世海、葉盛蘭合作,號稱「四大頭牌」。五六十年代,是杜近芳藝術上創造力「大爆發」的年代,與李少春合作京劇電影《野豬林》(港放映時名《林沖雪夜殲仇記》),更令她聲名大噪。她在劇中飾演林沖的妻子,扮相端莊秀麗,遊東嶽廟、長亭送別,最後以死反抗高衙內的逼婚,唱做真切動人,令觀眾留下深刻印象。

  同一時期,杜近芳主演的改編劇或新戲,如《白蛇傳》中的白素貞,《柳蔭記》的祝英台、《桃花扇》的李香君和《謝瑤環》中的謝瑤環,都進一步確立了她在京劇舞台上獨當一面和自成一家的地位。而一九四九年以後,男旦逐漸式微,杜近芳彰顯「女性化」風格的唱腔和真情流露的表演,幾乎成了所有青年女旦角演員模仿和學習的對象,《斷橋》中「小青兒且慢舉龍泉寶劍」大段唱腔,已如《坐宮》中鐵鏡公主「猜一猜駙馬爺袖內機關」一樣,成了經典唱段。

  承先啟后 推陳出新

  杜近芳在藝術上的成就,除了在「四大名旦」的基礎上對旦角唱做有所突破和發展外,另一項更令人刮目相看的建樹,是她的勇於創新和與時俱進。

  六十年代初,京劇現代戲提上議事日程,改革迫近眉睫。杜近芳和李少春面對新形勢和新任務,迎難而上,排演了現代京劇《白毛女》,杜近芳演喜兒、李少春飾楊白勞,一段「紅頭繩」唱段:「人家的閨女有花戴,我爹無錢不能買」,真切感人;還有《紅色娘子軍》中的瓊花,幾乎徹底「顛覆」了京劇旦角的唱做和表演,但杜近芳都令人驚訝和信服地做到了。

  杜近芳一九八五年曾隨團到港演出,當時她已年過半百,與袁世海合演《霸王別姬》,唱功、身段和舞劍,風采仍不減當年。台上杜近芳一絲不苟,台下的她卻和藹可親、平易近人,當時團中有劉子蔚、宋小川、刁麗等一批青年演員,有一次排練休息時頑皮地模仿杜老師舞劍的表情和動作,被碰見了,各人嚇得不敢抬頭,但慈祥的杜老師只是笑嘻嘻地假裝生氣,拍拍年輕人的頭,就過去了。

  京劇界講「德藝雙馨」,杜近芳當之無愧,一生繼承發揚「王派」、「梅派」,晚年悉心培育新秀丁曉君、竇曉璇,功業永留戲迷心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