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长廊 > 正文

麗人雲端行 畫中品芳華

時間:2021-03-31 09:57:43來源:大公網

 

宋無款《耕織圖軸》。\中國國家博物館藏

  想了解中國古代女性的生活狀態嗎?日前,由浙江省博物館策劃的「麗人行—中國古代女性圖像雲展覽」已正式上線,通過電腦或手機就可以看到來自中國三十二家博物館的一千餘件以女性為題材的繪畫原作。

  該展覽通過數字化手段,將留存下來的古代女性題材畫卷分為「態濃意遠」、「繡羅翠微」、「雲暮椒房」、「逝水流年」以及「閨閣芳菲」五個單元呈現「雲端」,觀眾可隨時隨地,用當代的、開放的視角去探究古代女性的社會生存環境、日常生活狀態以及內心狀態。據悉,此次雲展覽後續還將不斷增補展品庫,形成相對全面的女性題材繪畫數據庫,打造成為不落幕的網上展廳。

  圖鑒古代女性「人設」

  從展出的畫卷中可以看出,大部分的女性活動範圍都居於內宅後院之中,相夫教子、紡織刺繡就是她們最重要的生活內容,而且有些形象顯然不是女性真正勞作的形象,只是在傳導「相夫教子」「男耕女織」的觀念。如中國國家博物館館藏的南宋《耕織圖軸》,畫面分為上下兩部分,前方兩間茅舍中五名婦女正坐於織機前熟練地紡織,屋後是男人們耕種的場景。

  蔡琴表示,中國古代女性是有「人設」的,身體不能超越家居範圍,行為不能超越家務範疇,意識不能超越家庭範式,她們是女兒、妻妾、母親,卻唯獨不是她們自己。有條件的士大夫會在私家宅院中開闢後花園,以供家中女眷遊玩解悶,但也仍是將她們牢牢困鎖在內宅後院之中。清代吳求的《香閨雅集圖》、清代冷枚的《春閨倦讀圖》都反映了此類場景。

  她還特別強調,觀眾如果仔細觀賞可以發現,畫卷中經常出現重簾、帳幔等元素,其實這既是女性生活空間上的隔離和封閉,也是情感天性上的壓抑和束縛。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

  無論古代還是現代,愛美是女人永恆的主題,在此次展出的千餘幅佳作中就有不少是以「女為悅己者容」「對鏡貼花黃」為題材的。

  蘇州博物館館藏的清代胡錫珪的《梳妝仕女圖》,畫的是一名侍女正在給女主人梳妝的場景,女主人坐在藤椅上,滿頭珠翠、遍體綾羅,身後侍女正在給她佩戴簪子,大理石枱面的梳妝台上擺着翡翠綠的首飾盤,室內陳設還有花器、香爐、屏風。其實不僅是大戶人家的女子對自己的容貌十分在意,即使出身普通人家同樣也有着一顆愛美之心。廣東博物館館藏的清代潘振鏞的《仕女圖》描繪的是一個船家女雖然沒有珠光寶氣,但仍以湖面為鏡整理自己的頭髮。

  該展覽策展人、浙江省博物館副館長蔡琴說:「古代女性的梳妝過程具有隱秘性和私密性,而古代繪畫中有不少描繪女性梳妝打扮的題材,為我們窺視古代女性梳妝的閨中之秘提供了途徑。繪畫中,展現的美女往往都經過精心的梳妝打扮,佩戴精緻飾品,身着多彩的衣物,煥發令人沉醉的風采。」

  深閨困不住才華

  中國封建社會的種種禮教,雖然剝奪了女子受正規教育的途徑,將她們困於閨閣之中,但卻無法困住她們與生俱來的才華與情懷。

  三百多年前,在杭州西溪有一群蕙質蘭心的閨秀女子,結社唱和,組成了聞名於世的「蕉園詩社」。詩社裏每位才媛均有詩集留世,有些詩社成員還能詩擅畫,官方史志也有記錄。此次展覽中,清代畫家尤詔、汪恭的《隨園請業圖》就畫了十三位女詩人攜詩畫赴會,在杭州寶石山莊之湖樓拜謁老師袁枚,並請其授業詩文的場景。

  袁枚,浙江錢塘人(今杭州),乾嘉時期代表詩人之一,晚號隨園老人,也稱隨園先生,他向來不同意「女子無才便是德」的理念,他認為女子寫詩並不比男子差,於是在晚年開班招生,培養女詩人。《隨園請業圖》就是他專門請尤詔、汪恭兩位畫家來記錄這場盛會的場景。

  大公報記者 王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