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长廊 > 正文

劉玉偉 手指之尖點切刻塑一氣呵成

時間:2021-01-19 10:36:27來源:香港文匯報

  劉玉偉在兩岸文博會上創作微雕麵塑

  (香港文匯報記者 蔣煌基)不到兩厘米的佛像,整體神態端莊。綠豆大小的頭部,眉眼耳俱全,神態安詳,手指自然伸展。第十三屆海峽兩岸文化產業博覽會上,來自河南新鄉的麵塑傳承人劉玉偉製作的麵人,吸引了眾多觀展遊客。

  幾分鐘時間,一小塊毫無生命的麵團,經劉玉偉手指的變幻和「發酵」,竟成了一件精美藝術品。「一件一兩厘米的微雕麵人,重量不過一兩克,按照售價,實在比黃金貴多了。」劉玉偉告訴記者。

  麵塑,俗稱捏麵人,是以麵粉為主料,調成不同的色彩,經捏麵藝人之手捏搓揉掀和簡單工具的點切刻畫,塑造出各種栩栩如生的形象。早年間,麵塑手藝人走街串巷,挑擔叫賣。那些生動立體的「小玩意」,總會深深吸引小孩子。而似乎麵塑尋常品玩還可以,實難登大雅之堂,一直在藝術排名上備受冷落。

  跟隨名師習藝

  看起來仍有一些稚氣的劉玉偉,聊起麵人頭頭是道。今年38歲的他,是麵塑第六代傳人。17歲時,劉玉偉在一家餐館做食品雕刻。在一次麵塑比賽上,看到湯派麵塑傳承人李學珍的麵塑作品,劉玉偉內心開始不平靜了:「食品雕刻的保存期較短,呈現的效果常常達不到我對自己的要求。麵塑,很美,也很難,它有它獨特的藝術特點。每件作品都是發自內心的,表達自己內心想要的東西。」

  有人說劉玉偉始於麵塑,陷於麵塑,他的人生和事業也得緣於麵塑。繼成為「民間美術開拓者」的倪寶誠的入室關門弟子後,他亦師承河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麵塑傳承人李金誠、北京湯派麵塑傳人李學珍。逐漸走出自己藝術道路的劉玉偉,獲得各種獎項無數,也受邀參加國內外藝術展覽。

  妙手雕塑形態逼真

  劉玉偉說,十年的學藝經歷讓他認識到,藝術來源於生活,高於生活。麵塑起源於先民祭祀天地神明的一種祭品。同時,它又融入日常生活之中,成為百姓喜愛的藝術形式。他在創作時,總會先了解麵塑人物背後的故事和人物特點,更會經常走進市井中,深入生活尋找創作靈感,動其情,靜心創作。

  看着老實本分的他,雕塑出來的作品靈氣十足。一團麵團在他手裏,他先製作頭部,行雲流水般不一會兒面部輪廓、五官就逐漸清晰,人物神態也逐漸傳神,甚至連鬍鬚,也精細入微。接着為麵人「穿衣」、加手。麵塑只能用加法,加法藝術的一個特點就是人物的手臂與肩膀之間、衣服皺褶之間等結合處,難免開裂。但麵塑的美妙之處亦在於「藏」,裂縫藏在暗處,以最好的一面呈現出來。

  劉玉偉說,做微雕麵人,考驗的是手是否穩,技術是否到位,材質是否恰到好處以及眼力能否夠好。「微雕麵塑是行業的高度,也是希望挑戰自己的極限。」 妙趣橫生的童子、叱吒風雲的齊天大聖、各具神態的十八羅漢,都如一朵朵奇葩,在他手中慢慢盛開。

  胸有成竹一氣呵成

  小小硬幣上的微雕羅漢,精細至極,不僅細節完整,而且神態逼真,令人叫絕。其實早在6年前,劉玉偉挑戰過在人民幣一元硬幣上捏十八羅漢微雕麵塑。後來他又嘗試過在五毛錢硬幣上捏十八羅漢。劉玉偉說,麵塑越小,它的技術含量、製作水平要求越高,對藝人的眼力和技能是個考驗,需要全神貫注,屏息凝神,一氣呵成,稍有差池,便會前功盡棄。

  微雕麵塑要「胸有成竹,一氣呵成,一次成型」,劉玉偉認為,做好微雕麵塑,功佔一半,材質亦佔一半。「麵裏面含有水分,水分太多不容易成型,一旦超過時間段,麵會太乾,也做不好。」正因麵塑的材料限制了其創作時間,一件微雕麵塑在劉玉偉手裏往往幾分鐘到十幾分鐘就能做好。劉玉偉的麵塑作品涵蓋了人物、場景、花鳥魚蟲等,亦被作為館藏。

  塑「抗疫」眾生相

  拚搏在最前沿的鍾南山、奮戰在一線的醫療人員、援馳武漢火神山的逆行者、「喊話」不讓鄉親串門的村支書、手持關公刀守住村口的幹部……去年初疫情期間,劉玉偉創作了30多組、共計50餘人的「抗疫」眾生相。「藝術來源於生活,一線的醫護人員那麼努力,每一個普普通通的人都這麼努力,中華民族是一個特別團結的民族,作為手藝人,我覺得我應該創作,記錄這個時代,這次疫情。」劉玉偉告訴記者。

  「在家待着能給你憋死嘍?」「如果明天我再看見你在街上聚堆兒,我可對你不客氣!」去年初,面對疫情,輝縣大占城村支書李德平通過大喇叭喊話村民做好疫情防控的視頻傳遍網絡。「喊話村支書」成了劉玉偉「抗疫」系列作品的其中之一。

  「因為疫情,大家都不能出門,但是清潔工在這個時候還依然堅守崗位,基層的幹部也在外面堅守,一線醫護和『逆行』火神山、雷神山的建設者們,激發了我的創作激情。」往年春節前後,河南省省級麵塑非遺傳承人劉玉偉總是特別忙碌。但去年因為疫情,反而賦閒在家。

  在全國奮力迎戰新型冠狀病毒中,一個個形象鮮明的人物給他留下深刻印象,劉玉偉將他們的形象一一創作出來,作品大約12厘米至15厘米,每個作品大約需要1到3個小時,從去年1月27日到1月28日,他連續創作出六個同類作品,成為抗擊疫情系列。「我不能為他們做什麼,希望用手藝人的表達方式為武漢加油,向奮戰在一線的英雄致敬。」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