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特色旅游 > 正文

擦鞋匠中環獨特風景

時間:2019-12-27 09:51:54來源:大公報

  「穿波鞋的愈來愈多,不過有些老客還是喜歡穿皮鞋。」

  「這鞋檔也擦不了多久,我身體不好,做一天算一天啦!」

  ──擦鞋匠阿Sam最懷念中環遍布「紅衫仔」的歲月

  擦鞋檔曾經是香港一片風景!曾幾何時,擦鞋匠不需牌照,誰都可以擦,中環一帶擦鞋檔成行成市,洋人扔下一張紅衫魚,抬起腳,擦鞋匠動手忙起來……

  時光荏苒,2019年冬至前的一個細雨綿綿的中午,中環港鐵站D2出口,難得不見有汽油彈和催淚煙的日子,65歲的阿Sam望着記者的舊皮鞋,問:「擦鞋?」記者點點頭,詢問價錢:「擦一對鞋60蚊?」阿Sam連忙招呼道:「係呀,請坐請坐,唔使企!」唯恐走失生意。\大公報記者 湯嘉平(文) 攝影組、湯嘉平(圖)

  身為香港僅有的六個擦鞋匠中年紀最大的一位,廿六年來,阿Sam在這個小小鞋檔見慣人間百態,也見證了時代的變遷。「人哋當我哋係風景,日日有遊客來影相,我哋對旅遊業都有貢獻㗎!」

  這是星期三的中環午飯時段,照理說應該是擦鞋匠最忙的時候,但從頭至尾兩小時,只有三個客人幫襯。阿Sam有的是時間,陪記者聊天。他個頭不高,看上去比實際年齡要蒼老。「做這行風吹日曬,我算靚仔啦,你睇明哥,仲細過我,個樣似八十!」他拿身邊另一位師傅開玩笑,老友毫不介意。

  問出身,阿Sam以私隱為由閃爍其辭,只輕輕吐出年輕時曾經風光過,有過挫折,最後做了擦鞋匠。他很樂觀,喜歡將「冇嘢嘅,唔死得人嘅」掛在嘴邊。他說一生中不如意事居多,但都過去了,靠自己一雙手,結婚成家生女,早年在元朗還買了樓,現在即使不做,靠綜援、靠女兒,也能生活,但他說,行得到、走得郁,點解要靠人?

  「這一行沒有明天」

  香港動亂半年多,本已式微的擦鞋檔,生意更難做。阿Sam怪現在的人不懂得珍惜,搞得七國咁亂。「啲學生上街,咪冇人行街囉!」他嘆說生意少了大半,近日街頭稍稍平靜,才多些客人。「這一行沒有明天」,言談間,阿Sam很懷念「紅衫仔」在中環出沒的年代。

  二次世界大戰之后,香港湧入大量穿皮鞋的達官貴人,出席社交活動之前,都愛將皮鞋擦得鋥亮。於是乎,手藝精湛的擦鞋匠頗受青睞,收入豐厚。除了中環,擦鞋匠的身影還在北角、尖沙咀等地出現。

  阿Sam透露,當年港督的皮鞋也常常由傭人拿給他打理,不過,在數之不盡的顧客中,最讓他懷念的還是香港證券交易所的出市員,俗稱「紅衫仔」。現在電子化交易改變了證券的傳統交易方式,2017年隨着交易所大堂的關閉,「紅衫仔」退出了歷史舞台。

  「現在的人沒有紅衫仔那樣講究了!穿波鞋的愈來愈多,不過有些老客還是喜歡穿皮鞋,他們贏了錢開心,扔下一舊水也是常事。」阿Sam說道。

  廿多年來,阿Sam見證了中環的變遷,歲月沉澱下來的,是他那即將失傳的擦鞋手藝。交談間,他擦着一位西裝客的鞋,對皮鞋細微破損處用油漆修補,偶爾與客寒暄幾句,又細心體貼地搬櫈給與客同來的朋友歇坐。這份與客人之間的殷勤互動,早已是他生意的一部分。

  愛北上嘆海底撈

  擦鞋匠也要享樂,阿Sam最愛北上玩樂,說起北上,他後悔沒有在深圳置業。他說二十幾年前深圳的房價極低,「一層樓十幾萬蚊就買到!現在福田的樓價都快趕上香港了!」他早年在元朗買了四百多呎的私人樓,花了廿多萬。「這筆錢當年要是放在深圳買樓,現在發達啦!」

  現時阿Sam仍常常趁周末帶老伴和死黨到福田嘆海底撈,去東門吃麻辣火鍋。「上邊發展飛快,設施齊全,交通便捷,間中去唞下都幾好。」

  和阿Sam一樣有牌照的擦鞋師傅,香港還有五個,其中有三個女師傅的攤檔就在不遠處的橫街中央,更加寬敞,但離港鐵口較遠,生意自然更差。阿Sam說,當初有九個持牌擦鞋匠,三位已過世。他直言做這行沒前途,叫家人不要繼承。

  記者問這些擦鞋檔師傅為何不轉做店舖,偏偏留在街上風吹日曬?他們有的答已習慣打自家工,有的則嫌擦鞋店舖的水準差、太死板,他們喜愛路邊檔有人情味。

  訪問結束,記者離開擦鞋檔,已是黃昏時分。下班的人們行色匆匆,無人佇足擦鞋。阿Sam也開始收拾攤檔,準備回家,擦鞋檔轉眼被一塊塊塑膠布遮掩。阿Sam感慨道:「這鞋檔也擦不了多久了,告訴你吧,我身體不好,做一天算一天啦!」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