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特色旅游 > 正文

一房難求 特色民宿成出遊新寵

時間:2019-10-08 08:30:18來源:大公網

  山東濰坊的盛先生和朋友兩家人在「雲門引」民宿度假\大公報記者丁春麗攝

  根據美團發布的《2019國慶旅遊消費趨勢報告》,國慶期間,民宿迎來全年最旺季,訂單均價環比上漲約37%。更多的年輕人出遊青睞高品質、有特色的體驗,以特色民宿為代表的品質住宿已逐漸成為主流出行選擇。國慶節前一周,濟南時養山居民宿負責人孫同山的電話就被打爆了,10個民宿庭院全部訂滿。遠在雲南束河古鎮的玉雪春天客棧負責人任玉波也關閉了所有網上訂房方式,11間房全部被預訂一空。五一開業的雲門引也在開業後的首個國慶假期迎客。

  大公報記者 丁春麗

  「這就是我想要的民宿!」10月2日上午,來自山東濰坊的遊客盛先生一行6人入住青州雲門引民宿。平時工作比較繁忙,此次兩個家庭出遊是想換一種生活方式,但作為設計師,他對民宿比較「挑剔」。

  風格創意多 主題受追捧

  盛先生選擇的這家民宿是當地一家中高檔民宿,是已定居北京的青州籍畫家田齊與海歸妻子陳皮聯手打造的「藝術民宿」。畫室、茶室、書房、SPA室……隨處可見主人收藏的藝術品,整個民宿更像是一個藝術共享空間。

  田齊告訴記者,雲門引僅提供5間客房,主要是面對有品質的客人,房間價位300元(人民幣,下同)至1000元不等。

  同樣定位中高端的濟南九如山景區內的度假民宿也是一房難求。據該景區銷售總監丁海霞介紹,景區內的不二木居、貓窩民宿、木桶酒店三種類型的民宿共70多間客房,均價每晚為1000元至2000元,其中不二木居價格均在2000元以上。但作為網紅民宿,景區內的所有民宿節前一兩周就開始了預訂,假期期間房間爆滿,客源主要來自京津冀以及山東省內。

  丁海霞說,景區推出的主題民宿備受客人推崇。該景區內的「紅顏容」木桶酒店也是內地首家木桶酒店,獨具創意的民宿風格備受遊客青睞。貓窩民宿以貓為主題,也吸引了很多人前來「打卡」。

  虎嘯山莊、犀牛驛站、獅王辛巴、河馬俱樂部、天鵝城堡……濟南野生動物世界24套動物主題民宿在國慶節期間受到了歡迎,客房爆滿。該景區運營部部長劉先靜告訴大公報記者,白天與3000餘頭(隻)動物們邂逅,晚上夜宿動物城,動物主題民宿成為很多親子遊家庭的首選。

  與景區的主題民宿不同,孫同山的民宿打出了「24節氣」的主題,立春、穀雨、驚蟄、白露、秋分等10個民宿庭院約30個房間也是客滿。百年老石屋,悠然見南山,孫同山打造了耕讀田園、靜謐自然的鄉居庭院生活。

  「我的電話都被打爆了,好多團都沒法接單,從市場角度還是要盡快把體量做大。」孫同山在濟南章丘區石子口古村收了40多間老石頭屋,目前僅有四分之一完成改造對外開放。

  孫同山是一名返鄉創業的大學生,研究生畢業後,他做過書吧,也做過新能源。2017年,中國提出鄉村振興戰略,他認為鄉村旅遊是好的切入點,未來5至10年將是紅利期,而民宿是人們對美好生活嚮往的一種消費傾向。同年,孫同山率領一群大學生開始打造他的鄉村美學綜合體項目。

  緊抓鄉村旅遊紅利

  也在2017年,作為古建築繪畫與保護的守望者田齊從北京返鄉,成為一名藝術鄉村建設的踐行者。繼掌舵北京昌平桃窪村後,田齊在2017年先是把山東青州桐峪溝村落改造成了高端精品國際民宿村,又在2018年打造了江西九江共青城的共青精神體驗園。今年「五一」期間,田齊打造的高標準藝術民宿「雲門引」開門迎客。

  「雲門引」又「引」來了「三禾民宿」為鄰,三個青州年輕人結伴涉足民宿投資領域。

  相比北方民宿投資的風生水起,任玉波所在的束河古鎮以及麗江古鎮,民宿發展已有多年的歷史,有人認為當地的民宿風口已經遠去。但在任玉波看來,民宿投資依然是一種資金保值的不錯選擇。如今,他的客棧剛好開業一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