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特色旅游 > 正文

快樂地「上山下鄉」\婷婷

時間:2019-05-27 09:18:15來源:香港文匯報

  

  王吳村種植的向日葵、矢車菊、波斯菊等花卉連片成海。 網絡圖片■王吳村種植的向日葵、矢車菊、波斯菊等花卉連片成海。圖片來源:香港文匯報

  看到有篇關於山西太原市小店區「網紅村」 王吳村,深耕互聯網促鄉村振興的報道,感覺這才是網絡科技對人類作貢獻,「網紅」文化該走的正路,就是將真正的好東西和大家分享,贏得點讚,又幫忙推動經濟、文化發展,雙贏才有意思的,不是搞標新立異搶點擊率,希望「網紅」文化也走向正途。

  報道講的故事是,昔日村民靠種植玉米、葡萄度日的王吳村,被選為太原市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試點村,王吳村有個48歲的愛「趕時髦」的村書記,帶着村民四處考察,了解年輕人現在的關注點,琢磨着利用現有的特色,發展鄉村經濟。原來王吳村有很好的文化底蘊,像源於周朝「犧牲祭祖」古老習俗的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小店犧湯(羊湯);比如釀酒、釀醋、滾元宵等非遺工藝。

  因此決定開始在王吳村舉辦節慶活動,再利用互聯網將更多遊客吸引進村。於是邀請了「網紅」在抖音裡發視頻、做直播,令到許多人從全國各地慕名而來,這兒被稱為「網紅村」。刷抖音、拍視頻、做直播……成為遠近聞名的「網紅村」。2017年第一屆葡萄採摘節和羊湯節,在短時間內就將百萬斤葡萄銷售一空,為村集體增加了近百萬元收入。成功借力「網紅經濟」為村裡帶來收益。最火的時候每天都有上萬名遊客。

  今年五一假期,王吳村推出王吳農場項目,從5月1日開園一周已有近300份園地被人認領,認領人可以做地主,在土地上打造屬於自己的田園地盤,種菜了解植物的生長過程,感受農耕文化。這種城郊新農業,令在城市讀書的青年回鄉,城市長大的青少年下鄉,自願而快樂地下田種花種菜。

  現在王吳村除了葡萄,還有玉露香梨、牧草、向日葵、花卉……未來的王吳村將是一個以生態農業、休閒觀光為主的田園特色小鎮。創造了都市現代農業而成功啟發了山西省將鎖定鄉村旅遊主題,打造十種類型鄉村旅遊吸引遊客。這也就意味着,山西這個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地方,將積極探索特色鄉村旅遊。

  這種鄉村、農場旅遊發展得早的是在台灣,台北人每當假期都一家大細往農場旅遊,對小孩進行生態教育、農業產品教育,內地鄉村近幾年也學懂了借力旅遊,而且地大物博,歷史深厚,故事多,資源豐富自然容易吸客,然而,寄語內地搞鄉村旅遊工作要做得精細些、個性化、人性化些,即是令人真的喜歡玩和用。不要形式化商品化、樣板化、處處都一樣,給人沒內涵的感覺,否則整個產業吸引力度、火熱度很快消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