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特色旅游 > 正文

深水埗夜市 另類的香港\趙陽

時間:2019-05-10 14:14:56來源:大公報

 

  鴨寮街變了天然跳蚤市場,大家在場內尋寶(圖片來源:大公報)

  作為香港最早期的工商業中心,深水埗從一個碼頭露天菜市場發展到如今工廠和服裝批發店密集的商業區,見證了香港發展的歷程。白天的深水埗,人聲鼎沸,嘈雜不堪,夜色漸濃時分,深水埗開始「姍姍可愛」。

  從鴨寮街向長沙灣方向,路邊停泊的車漸漸地就多了起來,車內走出的人打開後備箱,然後安靜地在路邊抽煙;一些老人,扛着不大不小的編織袋,陸陸續續地在路邊依次排開,但並不把編織袋裏的東西拿出來,只把袋口敞開,讓人能大致看清裏面是什麼東西。

  晚上八點到十點,深水埗鴨寮街有大概一公里的路段,就成了天然的跳蚤市場:大貨物有舊電腦和各種家用電器,小東西的有服裝、日用品,讓人目不暇給。在這裏淘貨,一般都會帶手電筒─忘記帶也不要緊,因為街頭總會有人把自己用廢料手工拼裝的手電筒用五元的價格賣出。

  這樣的跳蚤市場注定與眾不同,買貨的人像是「探寶者」,拿着手電筒一個攤位一個攤位地邊照邊瞧邊找,賣家像是垂釣的「姜太公」,不肯多言,往往是有問才答,絕不主動。

  其實,不論是車子的後備箱,還是敞口的編織袋,裏面並沒有特別多的東西,往往就是一兩雙鞋子,幾件衣服,以及舊電扇而已。這裏的二手貨是有時令的,比如服裝,大多數是反季的,十分便宜。

  今年夏天,我就在這裏淘了一件冬天穿的風衣,日本的牌子,竟然只要十元!最讓人放心的是,賣家一般都會極詳細地告訴你舊物的使用情況,不論貨物大小,都會盡可能地主動出示給你原始的票據─港人做事的誠信和認真可見一斑。上個月,有一天收工後逛深水埗,我還淘了一台十元的小烤箱和十五元的咖啡壺,用起來頗順手,沒有半點質量問題。

  另一種「助困」

  來這裏淘貨的,香港本地人居多,而且大多數是老年人,如果看到三五成群的年輕靚仔「探寶」,多半是來自東南亞的打工仔。深水埗,這個香港早期發展的社區,六十歲以上的長者數量位於全港之冠;而密集的服裝加工工廠,又使深水埗聚集了來自東南亞各地的廉價勞動力,於是,在這手電筒忽明忽暗映射的夜市裏,貧富差距的底線在夜色中格外分明。

  我親眼見到一些老人,70多歲的高齡,顫巍巍地在這個跳蚤市場裏淘貨,口袋裏揣的幾十元硬幣相互撞擊,在略顯寂寥的市場裏嗚嗚作響。和我一同工作的港人老梁,見我的眼神有些沉重,對我說,「這樣的夜市並不多,除非生活窘迫,一般港人是不會將二手貨賣掉的,大多數都會捐贈給福利署,救貧助困。這樣的夜市,也是另一種意義上的『助困』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