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特色旅游 > 正文

逛博物館體驗「合陶」之旅

時間:2019-01-16 16:34:58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王豐鈴報道:陶瓷是水、泥、火的實驗,當陶瓷遇到其他媒介,又會激發出哪些可能?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的「合.陶——當代陶瓷藝術展」,現正於香港文化博物館(沙田文林路1號)舉行,來自陶藝、時裝、舞台、攝影、繪畫等不同領域的藝術家的合作作品匯聚於此,為陶藝創作注入跨界新元素。

  展覽邀請了八組陶藝家尋找來自不同領域的創作夥伴進行跨界合作,當中有陶藝家與時裝設計師、舞台布景及燈光專家、攝影師、版畫家、文字工作者以至佛教法師等讓人意想不到的跨界協作,包括尹麗娟、李慧嫻、梁冠明、陳翹康、黃麗貞、黃美嫻、潘輝煌、李穎儀及許俊傑等,展現陶瓷作為實用性與藝術性兼具的藝術,如何與人們的生活發生關聯。

  當代陶瓷跨媒介創作

  李穎儀和許俊傑以往的創作偏重實用性,他們認為陶瓷以器物的形式表現,必須要經過人的使用。由於這次的場地為博物館,不適宜展現吃喝的狀態,讓他們有了新的想法:打造一千隻碗,發給一千個報名的志願者,兩個月後將它們回收,碗就承載了一千個不同使用者的故事。記者現場看到約九百隻碗均有使用過的痕跡,有的留下香灰,有的釉料開裂,有的印上顏料和墨汁。

  李穎儀介紹,不同的使用痕跡,可以看出人們不同的生活軌跡:「碗是最日常最普及的器皿,用途限制不大,有些人拿來吃飯喝湯,有些人就用來點香,有些人會繪畫寫字,有些用來餵養寵物,有的甚至破損了。這裏面就是一千個故事,我們不限制他們使用的方式,想表現生命的無常。」

  兩人與常霖法師認識多年,這次合作的《集器》亦請法師參與,以影像記錄下志願者歸還器物的過程。

  空間設計似「煉獄狂想」

  陶藝家李慧嫻的作品《㜺鬼 Hello!》雖然以「地獄十殿」為靈感,細節上卻幽默有趣,令不少觀眾會心微笑。吃「地獄拉麵」和舌頭手掌壽司,唱卡拉OK點首《鬼鬼情未了》,還有黑白無常護膚套餐……配合空間設計師吳海賜的場景及燈光設置,營造五光十色的煉獄狂想。

  泥塑的鬼怪有了世俗的味道,李慧嫻思考另一個世界的生活,是否也帶有人世間的喜怒哀樂:「我最早和『地獄』的接觸,可以追溯至我的童年。有幾次爸媽帶我們三姐妹到虎豹別墅遊玩。我仍然清楚記得我站在那幅色彩斑斕的水泥浮雕《地獄十殿》前面,看着那個人死後要經過審判、定罪和投胎的地方。這是作品的靈感來源,我亦加入現今世界的脈絡,來現實地下世界裏的『生活』是怎樣一回事。」

  「合.陶——當代陶瓷藝術展」即日起展至四月十五日,詳情可瀏覽網址:www.heritagemuseum.gov.hk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