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特色旅游 > 正文

要知內地事 最好親身走一走\陸衍成

時間:2019-01-11 07:25:23來源:

  香港是一個新聞媒體非常自由的地方,不同立場的媒體在香港可以說是百花齊放。當我們開始只看單方面的立場而忽略了其他的觀點,那新聞媒體對我們來說只是另類的宣傳單張。我認為只要是能在媒體上看到的材料,本質上就不可能客觀。要知道內地的事,我覺得親身到內地走走是最好的做法,因此我參加了華菁會的內地實習。

  在參加華菁會的實習之前,我參加了一個上海復旦大學的創業交流團,在那邊我已初步了解內地的發展方向和商業的生態圈。其中最令我着迷的是內地在互聯網科技上的應用及電子商務帶來的商業模式,走在街上基本上是有手機就能解決生活上所有衣、食、住、行。

  這方面是在其他國家體驗不到的。雖然在技術研發上內地沒有太突出的地方,但無可否認其在電子科技的應用是領先其他國家。而在電子科技的行業中我經常聽到兩個新名詞:大數據、人工智能。即使是行外人也應該聽過AlphaGo擊敗圍棋世界冠軍,谷歌研發無人汽車和谷歌Duplex以無人工智能語音為用戶預約髮型屋。

  電子科技正一步步影響我們的生活,而在內地這一個電子科技應用發達的國家應該會最先成為其中一個創新科技的應用國,因此我選擇了現在的實習公司:第四範式(北京)技術公司。

  放眼國際 不應困在香港框內

  第四範式是一家為企業以人工智能解決問題的公司,在企業提供現有數據的情況下公司為他們用技術解決問題同時共享數據。例如為銀行做客戶地址補全及格式統一,以提升銀行客戶資料的準確性,同時用大量的客戶地址做人工智能在地址辨別的知識圖譜。公司最終目標是做一個像微軟Windows的平民化人工智能作業系統。

  開發人工智能系統需要大量的編程知識,由於本身學習的機械工程和編程不太相關,在技術上能學到的東西非常有限,但在過去一個月我了解到人工智能的基本原理及學到了一些行業術語,這令我了解到如果要在這個行業發展,我應該如何裝備自己。或是如何結合機械工程學,在新工業時代為社會貢獻。

  除了在知識上的得着,平時的生活和同事的閒聊之中也了解了一些內地文化。這對我在看待兩地問題上有了新角度。日後我希望我有能力以不同的角度去看一件事,不再盲目支持或反對。

  這個旅程是富有啟發性的,除了是知識上的增長,更是眼界上的擴大。在香港我們經常抱怨未來發展有限,但其實只是我們把自己的眼界困在香港的框框內。要是放眼國際,你所學的東西總會在某一個地方或國家派上用場。

  何必為一個稱之為「家」的彈丸之地而限制了自己的腳步。在一個全球化的年代,真正的競爭力在於能夠在世界之中找到自己站立的位置。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