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特色旅游 > 正文

內蒙古錫林郭勒草原祈福迎新年

時間:2019-01-04 09:42:06來源:新華社

  2019年的第一天,生活在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草原上的人們用古老的儀式祈福迎新年。從四面八方趕來的人們聚集在位於錫林浩特市北山上的「十三敖包」上,等待新一年的日出。

  清晨,新年的第一縷陽光從遠處的丘陵背後慢慢升起,映照在一字排開的13座敖包上。身着羊皮蒙古袍或厚重棉服的人們,頂着凜冽的寒風,圍繞敖包順時針轉圈,虔誠地撫摸系在敖包上的哈達和吉祥彩帶,為新一年祈福。

  在距離「十三敖包」40公里遠的錫林郭勒草原牧民傳統那達慕會場,長調悠揚,彩旗招展,生活在附近草原上的蒙古族牧民聚集在一起,舉行傳統的「五畜祈福」儀式,歡度新年的第一天。

  在冬日枯黃的草原上,被牧民們當作草原畜牧業核心的牛、馬、駱駝、綿羊、山羊迎風站立。人們唱起古老的蒙古語祝頌詞,身着盛裝的長者手持銀碗,把草原奶食精華——黃油塗抹在「五畜」頭部,將象徵豐收的穀物撒向「五畜」,祝福草原吉祥、「五畜」興旺……

  雖然草原上的溫度已降至零下24攝氏度,但絲毫不影響草原上的人們迎接新年的熱情。錫林浩特市寶力根蘇木(鄉)希日塔拉嘎查(村)牧民阿古拉說:「過去的一年是豐收的一年,牧民生活改善,希望新的一年國泰民安、風調雨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