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特色旅游 > 正文

未來之星冬聚浙江結業 行程收穫滿滿 激發創新動力

時間:2019-01-03 08:59:11來源:大公報

交流團團員在寧波諾丁漢大學舉行結業典禮,全體來個大合照(王莉攝

  2018年12月28日,經過一周時間的參觀訪問,來自香港十五所大專院校的67名「未來之星.從香港出發──冬聚浙江」交流團團員圓滿結業。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副總經理江正銀、未來之星同學會副主席秦道武、寧波市委統戰部社會主義學院副院長黃峻、寧波諾丁漢大學黨委書記應雄等出席結業典禮,並向全體團員頒發結業證書。

  在寧波諾丁漢大學舉行的結業典禮上,江正銀寄語港青:「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講話中多次強調,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源泉。這次浙江之旅,不僅僅是一次多層面、全方位的國情認知之旅,更是開啟你們探索旅程的第一步。回歸後的二十一年間,香港不僅利用地緣優勢延續繁榮,更是藉着改革開放的東風,進一步鞏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香港的未來還需要你們繼續持續奮鬥,當同學們步入社會,我希望你們都能以最飽滿的狀態去迎接挑戰。」

  江正銀介紹,2018年「未來之星同學會」已經帶領近千名學生,足跡踏遍祖國的大江南北,通過參訪交流親身感悟祖國日新月異的發展變化。他說:「俗話說『讀萬卷書,行萬里路』,閱歷和學識對你們的成長是極其重要的。此次同學們分別參觀了杭州、嘉興和寧波這三座美麗的城市,內容涵蓋科技發展和傳統文化,在小組分享會上,暢談此次行程的感悟,十分觸動人心。相信這些寶貴的參觀交流機會,將成為你們成長道路上難忘的回憶。」

  港生:將邀更多港青到內地探索

  他表示:「浙江省自改革開放以來,憑藉發達的民營經濟,成為中國經濟最活躍的省份之一,發展而出的『浙江模式』更是為其他省市發展提供了先進經驗。我非常欣喜地看到,有這麼多香港的青年人踏出了自己探索的腳步,千里迢迢來到浙江,抓住這個機會親身了解祖國,了解蓬勃發展的華東。希望你們能夠像了解香港一樣去繼續深入了解祖國,不斷增強國家觀念,提升國民身份認同感和社會責任感。」

  香港城市大學機械工程系四年級學生蔡煒豪代表全體團員做結業發言,他說:「『冬聚浙江』交流計劃轉眼就到尾聲,我想藉着這次機會和大家分享,就是『承先』和『啟後』。『承先』是指這次交流計劃的所思所想所學,通過分享我們的交流心得,邀請更多的青年來內地探索,一起認識、一起成長;『啟後』則是指通過和內地青年的交流,消除青年人對祖國的疑慮,摘下有色眼鏡,理性地看待未來內地與香港之間的合作。」

  黃峻:通過交流讓友誼之樹常青

  此次結業典禮舉行地寧波與香港血緣相親、人文相近、經濟相融,寧波市委統戰部社會主義學院副院長黃峻介紹,前特首董建華、現任特首林鄭月娥、已故的世界船王包玉剛和影視大亨邵逸夫等都是寧波人,香港的「寧波幫」為國家和香港的發展都作出了重要的貢獻。他希望同學們能做兩地友誼的傳遞者,通過和寧波學生的交流互動,讓友誼之樹常青。

  據介紹,寧波諾丁漢大學目前有30名香港學生、10名香港教師,同時,已有20餘名香港學生留在內地創業、就業。在畢業生中,有90名學生選擇在香港就業定居,香港校友會也成為全球校友會中最活躍的一個。近年來,寧波諾丁漢大學已經與香港城市大學、嶺南大學、香港理工大學三所知名高校建立了校際合作關係。

  享杭州美食 賞西湖美景

  中大學生王茵怡(王莉攝

  「冬聚浙江」行程,除了浙江創業創新的良好氛圍與民營經濟蓬勃發展的動力之外,留給團員們深刻印象的還有杭州的美食與美景。

  中文大學學生王茵怡回憶:「參觀大大小小不同的景點。我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夜遊西湖了。原本我以為這樣一個著名的景點一定會有很多遊客,環境會比較難以保持清潔。沒想到杭州的人民十分愛護環境,我們全程在地上沒有看到半點垃圾。」

  中文大學的鄭欣怡記得,雖然夜遊西湖的當天有些朦朧,但仍然能看到西湖三面環山,當地有不少居民前往散步,及觀賞景色。「西湖的附近有一個大型商場,有着各式各樣的商店,除了連鎖名店,還有當地特有的店舖,讓我看到杭州繁華的一面。」

  香港城市大學的鄭穎琳則對杭州美食情有獨鍾,她說:「記憶最深刻的就是在杭幫菜博物館享用了正宗的杭州美食,我們還在美食展示館裏了解到各種佳餚的起源,領略了江南特色的精緻與匠心。」嶺南大學的馮敏玨說:「不知不覺行程就結束了,在此期間,我領略了杭州西湖晝與夜的魅力,品嘗到了各式各樣的浙江特色菜餚,感受到浙江人民對來賓的熱情。」(王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