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特色旅游 > 正文

民族舞下結良緣 赫哲婚俗巧流傳

時間:2019-01-02 10:05:46來源:香港文匯報

■64歲的吳玉梅在台上表演時仍精力充沛。

  64歲的吳玉梅在台上表演時仍精力充沛

  組表演隊承辦婚禮 吸遊客救淡忘文化

  一個民族需要傳承的東西有很多,但最基礎、最重要的是文化的延續與傳承,有着中國最後魚皮部落之稱的赫哲族的婚俗,由於生活方式的轉變,曾一度被人淡忘。赫哲人吳玉梅自幼喜歡民族文化,唱伊瑪堪、跳民族舞,一直探尋赫哲婚俗文化。2018年夏天開始,每個星期六、星期日吳玉梅都要進行婚俗表演活動,不但助推了當地旅遊業,亦將古老的民族婚禮儀式展現到世人眼前。 

  在黑龍江同江赫哲族風情園中,64歲的吳玉梅在台上跳起赫哲族天鵝舞時仍歡快如飛、精力充沛,台下近200把椅子已全部坐滿。「今天是周五,要是趕上周六周日,椅子都不夠用。」前不久,剛剛表演後的吳玉梅向香港文匯報記者介紹說,現在赫哲族的伊瑪堪、薩滿舞受到很多遊客的喜愛,魚皮手工藝品也漸漸走向市場,但唯有赫哲族婚俗,還沒受到更多的關注。

  表演隊頭炮 街坊紛讚好

  吳玉梅曾在鄉文化站工作,從小愛好跳舞,父母都是赫哲族,小時候就聽父母說過婚俗的過程和流程。為了恢復傳統的赫哲族婚俗,2011年吳玉梅牽頭成立赫哲婚俗演出隊,她拿自己的侄子做實驗,侄子和侄媳婦都很高興,結婚當天引來眾人圍觀。吳玉梅說,最大的願望是更多的婚禮選擇赫哲傳統婚俗形式,發展赫哲族民族文化。

  吳玉梅回憶第一次為侄子辦婚禮時的情境說,將村裡的二三十艘船組織到一起,裝飾成彩船,插上柳條圈,用紅彩綢繞上,後面都是彩旗,男方從女方家接到新娘回來後,乘船在烏蘇里江上轉了一大圈。接親隊伍越來越壯大,一路邊走邊跳,街頭巷尾的男女老少都出來參與,還說以後自己家的孩子也要這麼搞,漢族、赫哲族婚禮各辦一次。當年吳玉梅被評為赫哲族婚俗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從2017年開始吳玉梅已正式為四對新人辦了赫哲婚禮。

  通過吳玉梅的努力,赫哲族婚俗不但受到了本族人民的喜愛,很多外地來到赫哲族風情園的遊客也被吸引。

  遊客可參與 儀式可訂造

  吳玉梅介紹,2017年開始組建了赫哲族婚俗儀仗隊,成員都是從村裡找的男女老少。要是遇正式結婚的,就會在廣場上先辦一場赫哲族婚禮,多數第二天到市裡再辦一次漢族傳統婚禮。

  每場赫哲族婚禮都由吳玉梅來主持,放着《烏蘇里船歌》,在台上擺上酒、背夾子、漁網,一些專業演員要穿上魚皮衣,先圍繞赫哲族風情園轉一圈,再坐船遊覽烏蘇里江。

  2018年赫哲婚俗成為當地旅遊業重點打造的項目,香港文匯報記者在採訪時吳玉梅的團隊正在排練伊瑪堪、薩滿舞、全魚宴等赫哲族婚禮上必備的節目。吳玉梅說,「遊客也可以參與進來,我們會根據參與人數來設計婚禮。兩年來,參與過赫哲婚禮表演的遊客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通過他們的參與傳播也讓更多的人了解到赫哲族婚俗的魅力。」(于海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