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特色旅游 > 正文

綜藝「網紅地」一炮而紅後的下一站?

時間:2018-12-28 13:25:52來源:香港文匯報

■《親愛的客棧》拍攝結束後,由劉濤、王珂代表把客棧交予當地政府繼續經營。

  《親愛的客棧》拍攝結束後,由劉濤、王珂代表把客棧交予當地政府繼續經營。

  2017年下半年,內地四大一線衛視幾乎同時上線民宿真人騷。一夜之間,鄉間民宿成為全民嚮往的美好生活。湖南衛視《親愛的客棧》第一季,便是最先直接點題的「慢生活」綜藝節目。總導演陳歆宇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去年瀘沽湖拍攝期間,當地的旅遊原本處於淡季,卻也迎來旺季,遊客量翻了五番。

  那個瀘沽湖旁的小木屋,一夜之間也成為遊客「朝聖」的熱門景點。節目拍攝結束後,原來的客棧老闆雖然喜提人氣,卻也被「熱門打卡景點」的人流所困擾--對民宿品牌來說,綜藝流量的加持當然是好事。只是太多圍觀的遊客,難免會對住店客人的體驗造成影響。

  此外,湖南衛視另一檔慢生活綜藝節目《嚮往的生活》也從去年加入慢生活的綜藝隊伍,全面呼喚都市人對於鄉野的念想。「種菜、摸魚」,看過節目的觀眾對於這些勞動體驗,心嚮往之。節目錄製地點旁邊的一個民宿「桐廬」的主理人透露,之前對於活動和風景的開發比較匱乏,《嚮往的生活》第二季之後也帶動了當地本土活動。

  「如若客人來了,卻發現現實不如節目中的美好,一切都是白搭。」參與《親愛的客棧》第二季的鹿村村支書鄭曉林說,節目組和王珂、劉濤夫婦在幫忙挖掘當地產品特質時,總能帶來很多新的思維,在節目互動環節也充分幫我們去定位,打造品牌。

  但擺在節目組、劉濤夫婦和村支書面前的難題,也依然存在。不少憑藉綜藝節目爆紅的旅遊目的地,近年也不時傳出各類負面消息。比如,因《爸爸去哪兒》而走紅的東北雪鄉,不時傳出宰客消息、第一季《嚮往的生活》錄製的蘑菇屋,當初的農家小院收費十元賺取一時的熱錢。

  再看回來鹿村,因為是國家級重點旅遊扶貧的小鎮。獨特的北國風光,使不少來過的遊客驚嘆:「來到這裡後,毛澤東的詩詞就能脫口而出。」節目播出後,鄭曉林說,進鹿村的公路在拓寬,村民準備做民宿的房子都全部加裝了暖氣。

  「以前最遠的客人是周邊省市,如今南方客人大批湧入,十二月下旬就有三百人的大團要過來。」在鄭曉林的規劃中,未來要聯合村民成立「小鹿旅遊公司」,主打「鹿」元素發展當地旅遊周邊產業,尤其是要把現有的「農家樂」模式,轉型升級為高端民宿和客棧。

  鄭曉林意識到,除了利用好當地的旅遊資源,在服務和管理方面,要做到真誠、公開透明才能讓前來的客人回去「口碑相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