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四川 > 正文

「四川·台灣鄉村暨社區文創演迪」活動在成都舉行

時間:2020-12-08 14:09:55來源:中新網

  中新網成都12月7日電 (記者 王鵬)由四川省台辦、省文旅廳共同主辦的「四川·台灣鄉村暨社區文化創意演迪」活動7日下午在成都舉行。兩岸文旅文創行業內大咖、設計師、在川涉台文旅文創企業人士、四川文創聯盟鄉村專委會部分會員單位以及鄉村社區代表等200餘人參加活動。

  此次活動以「文化演迪 創意賦能 直面對接 合作共贏」為主題,旨在推介兩岸文旅文創資源、互鑒文旅文創發展理念,分享和闡釋兩地鄉村治理與社區營造發展思路,搭建文旅文創交流合作示範平台,促進川台文旅文創融合發展。兩岸嘉賓亦聚焦文旅文創賦能鄉村和社區發展主題進行研討。

  對此,國台辦交流局局長黃文濤建議,台灣同胞在鄉村、社區營造中有很好的經驗,在開展兩岸合作中不僅要在大陸鄉村振興規劃和政策方向中找准結合點,還要與在地規劃結合起來,真正做到「上接天線、下接地氣」。

  多年深耕上海市場的台青創客家總經理虞慧芳表示,台灣文創產業具有發展較早、善于講故事、打造個性品牌、文化復合化等優勢。在兩岸文創融合方面,海峽兩岸擁有並傳承着共同的中華文化,是文化創意產業最大最豐富的資源。

  虞慧芳建議,想來大陸發展文創產業的台灣青年,應當先從就業開始,了解當地政策環境及在地文化,結合台灣文創優勢,才能更好地開發大陸市場。

  「台灣的學生非常向往大陸,尤其在這裏感受到深厚的文化底蘊后,很容易能激發出一些創意。」台灣文創推廣協會理事長唐國泰說,幾年前他曾帶台灣學生去四川峨眉山參訪,台灣學生將其與金庸小說結合起來,令他印象深刻。「類似的參訪活動一定要多舉辦,也是一個兩岸學生加深了解的機會。」

  台灣大葉大學設計暨藝術學院教授黃柏鈴長期「扎根」成都幸福公社,是「少年老城」海峽兩岸青年創生活動主要發起人之一。他告訴記者,兩年多來已經帶領幾十位台灣設計系大學生來成都進行民宿設計。「這種兩岸年輕人之間的交流,對于兩岸融合發展也是一個『種樹』的過程。」

  當日,四川首次向15家企業授牌「川台文旅交流合作示範基地」,向15位企業家頒發「川台文旅交流合作帶頭人」證書。川台文旅交流合作示範基地與帶頭人共同倡議發起「川台文創新幹線」,共建川台文創交流合作新平台,共促川台文旅文創產業融合發展。

  據了解,川台兩地在文創產業方面具有較強互補性,這為近年來川台文創產業開展理念與技術「軟合作」提供了的優渥土壤。

  一方面,廣大台胞台商看好四川深厚的巴蜀文化底蘊和發展環境,來川投資布局文創產業,帶來並傳播了台灣文創理念與模式,同時借助四川文農旅融合發展的疊加政策與機遇,川台文創孵化平台、基地、園區、企業等得到大力發展。

  另一方面,隨着海峽兩岸青年巴蜀文化創意設計大賽、「華燦獎」兩岸新銳設計競賽、「少年老城」海峽兩岸高校青年創生工作營等文創品牌交流賽事和活動的舉辦,依託研討、研學、路演、參賽與成果展示等豐富形式,四川吸引了上千台青踴躍來川交流研學、投稿參賽、實習就業與成果孵化落地。

  數據顯示,目前在四川從事文創產業的台胞已超2000人,涵蓋創意孵化、文化傳媒、教育培訓、數字文創、農旅融合、社區再生、傳承保護、休閑旅遊、文藝展演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