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四川 > 正文

在九寨溝,遇見最美的深秋

時間:2020-11-06 11:44:17來源:大公網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向芸 報道)都說「九寨歸來不看水」,當深秋初冬的畫筆落到九寨溝時,這裏更是美成了「童話」:雪峰、翠海、彩林、疊瀑……每一幀都是景色,每一步都令人留戀。11月8日是「8•8」九寨溝地震災後恢復重建三周年,記者近日走進九寨溝,一探「補妝歸來」的「童話世界」。

  九寨溝是一條被森林所覆蓋的山溝,因有九個藏族村寨坐落在這片高山湖泊群中而得名,目前還保留了樹正寨、荷葉寨、則查窪寨三個村寨。在這裏,高山湖泊群、瀑布、彩林、雪峰、藍冰和藏族風情並稱「九寨溝六絕」,可春賞花開浪漫、夏享恣意清涼、秋醉色彩斑斕、冬觀冰雪靈韻。

  九寨溝景區呈「Y」型,其中下支是樹正溝,溝口即是景區入口和遊客中心,而左右兩支分別是則查窪溝、日則溝。目前,景區仍繼續實行「限量、預約、錯峰」措施,限區域開放,單日遊客接待最大限量為2.3萬人次。遊客需提前在阿壩旅遊網實名制預購景區門票、車票,採取統一乘坐觀光車進入景區和步行相結合的方式遊覽。

  秋天是九寨溝最為燦爛的季節,山林暈染成色、山影倒映水中,讓你分不清哪個是山、哪個是湖。

  溝口則查窪溝是九寨溝內海拔最高的一條遊覽路線,從遊客中心乘上觀光車,約40分鐘便可來到九寨溝最大的海子——長海,隨後還可步行到九寨溝最小但顏色最豐富的海子——五彩池等景點。

  在五彩池乘坐觀光車回到三溝交匯的諾日朗服務中心,記者乘上了去日則溝的觀光車。這裏曾經是九寨溝景點最密集、最美的一條路線,彙集了珍珠灘、五花海、熊貓海、孔雀海等海子、疊瀑。由於受「8•8」九寨溝地震影響,目前這條溝只有五花海、珍珠灘、鏡海對遊客開放。其中,珍珠灘瀑布是86版《西遊記》片頭中,唐僧師徒牽馬涉水的地方,會有「悟空」「八戒」和遊客合影。

  從諾日朗服務中心往溝口走,在全長約14公里的樹正溝,分布着諾日朗瀑布、犀牛海、樹正瀑布、老虎海、火花海、雙龍海、蘆葦海、盆景灘等景點。值得一提的是,在「8•8」九寨溝地震中,因出水口堤壩崩塌而消失的火花海,經科研人員反覆論證和生態材料修復,再次恢復了湖泊景觀。同時,雙龍海瀑布由於震後水文環境變化、水流量變大,瀑布顯得更加壯觀美麗。

  「世界只有一個九寨溝,九寨溝不止有九寨溝。」除國家5A景區九寨溝外,九寨溝縣還有愛情海景區、甲勿海熊貓園、嫩恩桑措(神仙池)、柴門關等景區,可實現九寨溝遊玩七天不重樣。

  在九寨溝縣,除了觀美景,品特色美食也是不容錯過的一個環節。藏式氂牛火鍋、糌粑、酥油茶、烤青稞餅、涼拌核桃花等,都是值得嘗試的藏式美食。

  目前,從成都出發前往九寨溝主要有四種方式:搭乘飛機、乘坐大巴、自駕或者包車,遊客可自行選擇合適的出行方式。此次記者選擇了自駕的方式,沿「草原線」到九寨溝,沿途風景可謂是「洗眼」「洗心」。不管是小金縣四姑娘山的「日照金山」、馬爾康市的沿途彩林,還是紅原縣的草地氂牛、若爾蓋的雪山月出,都讓人在行駛過程中一掃疲憊,覺得不虛此行。

  如今,九寨溝縣97%的震後失業群眾重新吃上旅遊飯,85%以上的群眾圍繞旅遊興業。其中,「8•8」九寨溝地震後,九寨溝景區重新開園以來已累計接待遊客超過300萬人次,實現旅遊總收入超過40億餘元。今年1月至9月,九寨溝全縣共接待遊客220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30億元;國慶中秋黃金周期間,全縣累計接待遊客逾15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超2.34億元,九寨全域旅遊交出新的成績單。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