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上海 > 正文

上海首創「雲」上年夜飯助台青一解鄉愁

時間:2021-01-12 15:01:21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訊(張帆)「媽,我想您了!」昨天(9日)晚上,台青史家怡在台上大屏幕上打出這樣一句話,引得全場不少同齡人熱淚盈眶。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打亂了很多人的生活,不少在滬打拚的台灣青年都一年都未回台見家人,而在可預見的農曆新年也只能繼續留滬過年。為了幫助他們一解鄉愁,上海市台協特別策划了一次聯誼晚會,以「共築台青夢·相約再起航」為主題,並特別安排了上海與台中視頻連線,有500餘位在滬台青報名參加,而在台中現場也有約500位台青家屬響應,現場暖意融融。

  兩岸共話「一家親」

  當晚的上海會場洋溢着濃濃的國風年味。會場外特別搭建了國粹戲曲區、迎新簽到牆,場內則安排了台灣夜市區等特色場景,還有手工藝人現場製作糖畫。時興的國潮設計元素與台灣過年風俗巧妙融合,兩岸文化交織碰撞,吸引了台青們紛紛打卡體驗。

  上海-台中通過視頻互送祝「福」,暖意融融。記者張帆 攝

  活動的第一個高潮出現在兩岸互送祝「福」環節。主辦方給每一個入場者送上一張「福」字帖,跟隨兩岸主持人的倒數,上海的台青們與台中的家人們同時對着鏡頭舉起手中紅燦燦的「福」字,並高呼「送福大吉,大吉大利!」兩邊全場響起熱烈的掌聲。

  活動吸引了不少「老青年」到場觀禮,包括上海市台辦主任李文輝、全國台企聯會長李政宏、上海市台辦副主任李驍東、台盟上海市委秘書長李海泳,上海市台協會長張簡珍,上海市海促會副會長李偉、上海市台協常務副會長張秀琬、胡興中、李崇章等等在上海現場為台青們送上祝福。全國台企聯常務副會長林子凱,上海市台協副會長盧壯智以及上海市台協青年部代表和在台親屬近500人則在台中臻愛花園飯店與上海會場視訊連線。

  現場還特別安排了上海的台青透過視頻尋找台中現場的親人、愛人,當着大家的面互訴衷腸。不少在台的親人在抹眼淚之餘,仍然堅強地告訴上海的孩子們,要注意身體,但不要牽掛家人,安心努力工作。期待春暖花開時候重逢!

  前輩:來大陸是正確選擇

  來自上海市台協台青部的初步統計,目前大約有二萬多台灣青年活躍在上海地區,今年約有七成多決定不回台灣過年。首次離開家人這麼久,不少個性獨立的台青也忍不住不停拭淚。為了給他們打氣,上海市台協邀請到不少前輩台商到現場送上鼓勵。

  在上海打拚的台青通過視頻與在台中的家人對話。記者張帆 攝

  上海市台協會長張簡珍告訴台青們,選擇來到大陸、來到上海,是正確的選擇。這裏充滿活力,還有更多機遇等待大家發掘。她說,剛剛過去的2020年,台商、台胞、台青一起面臨了疫情帶來的各種考驗,但是大家迎難而上,開拓奮進,展現出高昂的鬥志和極大的工作熱情,為推動上海經濟發展貢獻心力。期盼在新的一年,早日迎來春回大地,祝願台青們在2021年鼓足幹勁,向着更高更遠的目標前進,用聰明和汗水譜寫新的輝煌。她本人願意做大家的Big Mommy,隨時為台青排憂解難。

  同樣一年沒有回台灣,沒有見到自己孩子的全國台企聯會長李政宏也表示,很高興看見越來越多的年輕人來到大陸,匯聚上海,未來的發展離不開青年人的努力和奮鬥,在當前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下,這裏充滿了機遇和挑戰,期待在座台青能夠把握定位,找準方向,同大陸青年人才互惠共識,增進交流,新的一年更進一步!他也透過視頻告訴台中親屬們,年輕人的創業歷程不可能一路順遂,但是上海市台協和上海市台辦永遠都是他們的堅強後盾。

  台青:在大陸感受到安全

  李政宏特別指出,事實證明,全世界疫情非常嚴峻的當下,中國大陸因為精準、高效、科學的防控,使得大家才能在此團聚。「這裏是最安全的地方。」大家可以堅定信心,盡情在上海施展才華。

  現場布置了「台灣夜市」,為青年們一解鄉愁。記者張帆 攝

  對於上海和大陸一年多來防疫工作的成績,台青們均表示高度肯定。去年十一月從英國回到上海與家人團聚的台青詹衡說,一下飛機就感受到這裏的嚴格防控措施。特別是對於隔離的嚴格安排,對於防疫細節的把控,這是在英國和台灣都無法想像的。「在國外感到非常無序,大家也不會自覺戴口罩。在上海,隔離期間還會有人天天上門看你。」 由此也讓他們更加有安全感。

  已經在上海23年的史家怡也表示,雖然不能與家人團聚,但在大陸至少非常安全和放心。去年二月回滬後,就一直在防疫人員的嚴密關注下做了隔離,「門栓上有警報器直接與居委會連接,一出門就會被監控到。而台灣所謂的自主隔離就沒有那麼嚴格。」但他們都能理解,她還告訴記者,整個2020年,大陸不僅防疫做得好,也帶來了更多新的商機,如大健康、電子商務等領域,所以感覺在中國大陸工作室非常幸福的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