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山东 > 正文

山東新發現17處石窟寺文物 將編制石窟寺文物名錄

時間:2021-01-20 12:30:43來源:中新網

  中新網濟南1月19日電 (趙曉)自2020年7月山東啟動石窟寺專項調查工作以來,陸續新發現濟南南部山區北玉潭寺遺址造像、平陰寶峰寺摩崖造像等17處石窟寺文物。

  山東省文化和旅遊廳文物保護與考古處處長王守功19日向中新網記者透露,開展此次調查活動,是為了落實國務院關于石窟寺文物保護工作部署,全面掌握山東石窟寺的基本情況、保護現狀和存在的問題,編制全省石窟寺文物名錄,進而做好保護規劃及保護方案編制。

  據王守功介紹,根據國家文物局統一安排部署,山東省文化和旅遊廳(山東省文物局)組織開展了石窟寺專項調查工作,共有163處登記的石窟寺及摩崖造像列入調查和研究工作計划。未登記的石窟寺文物被一並調查,調查範圍是山東1911年以前開鑿的石窟寺(含摩崖造像)不可移動文物。

調查人員冒雪開展石窟測繪工作。山東省石窟寺專項調查工作協調推進小組供圖

  參與調查工作的技術人員稱,新發現的17處石窟寺有的是通過當地文物工作者提供信息,有的是通過網絡搜集、學術論文、野外登山考古調查愛好者等渠道尋找到蛛絲馬跡。「這些新發現文物的價值較高,為山東石窟寺及摩崖造像研究提供了更多資源和線索。」

  「作為文物大省,山東石刻藝術淵源深厚,石窟寺數量多、分布廣、價值高。」王守功說,但由於地質構造活躍、石窟工程地質體條件多樣,石窟寺保存環境複雜,滲水、危岩、裂隙、表層風化較為嚴重,需要進一步加大保護利用力度,培養專業人才,提高專業技能和研究水平。

  根據后續調查結果,山東將在國家文物局統一指導下,形成全省石窟寺專項調查工作報告,對石窟寺保護提出政策和措施建議,編制《山東省石窟寺保護利用專項規劃》,構建科學有效的石窟寺保護體系,在保護的基礎上合理利用,發揮石窟寺文物在社會經濟文化發展中的作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