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山东 > 正文

山東民宿經濟升溫回暖 帶動「打卡游」走向「深度游」

時間:2021-01-18 11:38:18來源:中新網

  中新網濟南1月16日電 (趙曉)隨着全域旅遊發展漸成熱潮,文旅融合業態加速更新,山東民宿經濟持續升溫。不同風格、各式樣貌的民宿盤活地域資源稟賦,凸顯獨特風土人情,帶動遊客「打卡式」旅行向「深度游」體驗轉變。

  深冬時節,走進濟南九如山度假風景區,依然可見絡繹不絕的遊客在冰瀑、飛雪等冬季「網紅」打卡地遊賞拍照。吸引並留住他們的不僅是冬游產品,還有多種主題各異、特色鮮明的民宿聚落,包括可以體驗親子手作的「不二木居」、能免費品嘗紅酒的木桶民宿以及品嘗手磨咖啡的貓窩民宿等。

  「從2016年開始,我們相繼打造出7種不同建築風格的民宿,每個都有清晰的客戶定位,融合了不同的文旅業態。」九如山度假風景區分管民宿度假板塊的負責人梁彥濤向記者介紹說,「民宿+藝術」「民宿+書屋」……他們還在今年冬天嘗試「民宿+冬游」,將戶外冰瀑、戲雪園與室內書吧、圍爐、咖啡屋等民宿配套設施結合,讓遊客體驗「冰火兩重天」,放慢腳步,在山野民宿中感受「詩和遠方」。

  梁彥濤說,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形勢后,民宿行業「回血」迅速。熬過最艱難的停擺期,九如山民宿在去年復工復產后,營收相比2019年整體翻了兩番。2020年「五一」前後,客流量基本恢復到往年水平。「這既是山東省文旅廳鼓勵『山東人遊山東』的政策在發揮作用,也是因為解封后,人們消費需求得到釋放,渴望到大自然中放鬆身心。」

  「九如山民宿聚落的火爆,也帶動了濟南及周邊地區客流和經濟收入的大幅增長。」梁彥濤稱,疫情之下,團隊出遊大幅減少,以家庭為單位的自駕遊、周邊游、短途游成為新主流。顧客群體大部分是親子或情侶,追求個性化消費,具備一定消費水平。「他們對文旅產品的關注度不再受限於普通的功能和價格,更關心自我需求能否得到滿足。」

  在青島朴宿文旅集團董事長馬春濤看來,當下,人們對旅遊消費的需求,也不再是「簡單粗暴」的位移,而是需要被賦予更多文化內涵,從體驗式消費過渡為沉浸式消費。「我們在山東乃至全國推廣和發展民宿產業,打造的不僅僅是停留的駐地、瞬間的風景,更希望塑造一種美好文旅生活。」

  馬春濤稱,朴宿建設的微瀾山居、青島書房等民宿和書房項目,不僅有標準化的軟硬件設施和管理,還為不同項目附加了個性化體驗,探索旅宿與在地文化及生活方式的深度結合,因地制宜地重構文旅產業價值,引領消費升級,聚力打造精品民宿品牌。

  山東省文化和旅遊廳、山東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等14個部門在2020年3月聯合印發的《關于促進旅游民宿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曾提出,山東旅游民宿發展應打造特色品牌,提升吸引力和影響力,探索「民宿+非遺」「民宿+民俗」等融合發展方式,同時要依託自然人文資源,挖掘傳統文化和鄉土風情,融入旅游民宿開發建設。

  依託得天獨厚的康養度假資源優勢,位於山東半島東南部的日照,正大力發展民宿產業,一邊策划推出精品民宿項目,一邊促進原有農家樂產品提檔升級,並出台資金獎補等精品民宿扶持政策,刺激民宿業快速發展,提高民宿服務質量。

  據日照市文旅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民宿成為推動該市全域旅遊發展的引擎項目,呈現多元化發展趨勢。以漁家民俗文化為主題、以濱海休閑為主題、凸顯日照綠茶主題、以集裝箱等新業態為特色的消費層次多樣的民宿產品集群,能夠滿足不同文化體驗需求、不同消費能力的客源市場。

  根據《指導意見》,到2022年,山東三星級旅游民宿將達到500家以上,四星級以上旅游民宿達到160家以上,規模化旅游民宿集聚區達到16個以上,基本形成獨具特色、管理規範、服務一流、全國領先的旅游民宿格局,為推進山東全省旅遊業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