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神州风采 > 正文

創新演繹八段錦 河南功夫小子要在春晚練出新花樣

時間:2024-02-04 15:02:34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訊(記者 楚長城)2月4日,中央廣播電視總台2024年春節聯歡晚會就要進行第四次綵排,正在北京參加節目演出的塔溝武校學員,將為大家帶來傳統「八段錦」的創新演繹。

  塔溝武校的這支表演團隊共有88人,其中年齡最大的17歲,最小的只有7歲,雖然年齡相差了10歲,但孩子們在生活和訓練中卻團結互助,緊張有序,並順利通過了春晚導演組的每一次審查。

  來自河南商丘的7歲功夫小子付力源,是塔溝武校春晚團隊中年齡最小的學員。因為自小就有一個功夫夢,5歲時父母送他到塔溝習武,兩年後他便以紮實的基本功入選了學校武術藝術表演團。「我拿手的動作是朝天蹬和後手翻,之前看過哥哥姐姐們上春晚心裏特別羡慕,我就想有機會一定要爭取上春晚。」學校在籌備2024年央視春晚期間,付力源再次展現出了不俗的實力最終入選。即將走上春晚舞台,付力源心裏很緊張,壓力也挺大,生怕自己動作不到位,節奏跟不上或者表演出現失誤。「教練經常開導我,不要緊張,心理上放鬆,經過三次綵排後,我也逐漸適應了春晚舞台。」

  與付力源相比,12歲的柳奎藝有着豐富的春晚經驗,今年將是他第五次踏上央視春晚的舞台。2017年,6歲的柳奎屹來到塔溝武校,從此成為這群習武少年中年齡最小的一員。2019年,柳奎屹首登春晚參與演出《錦繡梨園》,2021年在《天地英雄》中難度係數最高的四層人塔塔頂表演童子功。2022年的《乳虎嘯春》節目中,他更是以男一號虎娃的身份呈現了一場精彩的短劇。如今即將再登春晚,柳奎屹在提升自己的同時,也會向小師弟傳授些上春晚的經驗,他說:「我會告訴他們排練、演出的流程,上場的註意事項等等,每個人第一次演出的時候都會緊張,但首先要相信自己,這些動作、造型都是在台下練過幾百次的,只要認真專註,就不會失誤。」

  相比以往每兩天綵排一次的緊張節奏,從去年開始,央視春晚的前期綵排改為了一周一次。這樣的安排,給了演員們更充裕的休息調整時間。即便如此,塔溝武校演出團隊也沒有絲毫的放鬆,只要一有時間,他們到駐地附近的公園進行訓練,這也成為他們來到北京排練的日常。

  「武術就是這樣,一日練一日功,一日不練十日空,沒有表演任務也一樣要通過訓練保持狀態,從12月初到現在,我們一直在加班加點進行排練,有信心把節目演好。」教練王慎說:「春晚舞台能夠很好地展現中華武術,我們也會不斷創新,讓更多的人通過央視春晚喜歡武術、熱愛武術,希望能在除夕夜為全國觀眾帶來精彩的表演。」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