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神州风采 > 正文

第二屆河南黃河國際公路自行車賽揭幕 骑行迎新春

時間:2024-01-24 18:19:00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訊(記者 楚長城)作為2024河南黃河公路自行車賽繫列活動的「開山之作」,第二屆河南黃河騎士公益騎行活動24日開幕,以「沿黃九座城,騎行迎新春」為主題,西起靈寶、東至台前的711公裏的行程中,在未來5天,各地自行車愛好者將以接力騎行的方式,體驗黃河文化,講述黃河故事。

  九曲黃河,奔騰向前,黃河之重,重在河南。黃河自陝西潼關進入河南省,一路蜿蜒不息,孕育出華夏文明的根脈精魂,千百年來,這條奔流不息的大河不僅滋養着一代又一代的華夏兒女,更將堅強不屈的民族精神融入中華民族的血脈。

  1月24日至28日,由河南省自行車運動協會、豫健(河南)體育產業集團有限公司、河南省體育記者協會及河南黃河沿線9個城市體育主管部門聯合舉辦的2024河南黃河國際公路自行車賽繫列活動——「沿黃九座城 騎行迎新春」舉辦。

  西起靈寶,東至台前,穿越三門峽、洛陽、濟源、焦作、鄭州、新鄉、安陽、開封、濮陽9座城市,共計711公裏。河南省自行車運動協會將統籌各地騎行愛好者組建公益騎行隊,以接力騎行的形式沿黃河生態廊道及城市開放路段騎行,並且在騎行過程中特別設置了取水環節,在每個黃河流經的城市都將收集當地的黃河水,這些黃河水不僅是對當地風土人情的獨特記錄,也是河南省各級政府對黃河治理成果的展示。

  曾幾何時,黃河「多淤、多決、多徙」、「三年兩決口、百年一改道」,在新中國成立前的2500多年間,下遊共決溢1500多次,改道26次。「黃河寧,天下平。」從某種意義上講,中華民族治理黃河的歷史也是一部治國史。從上古大禹治水到到西漢賈讓「治水三策」再到明代潘季馴「束水攻沙」,一代代華夏兒女在對黃河的認知治理中獲得生存智慧、汲取創造靈感,塑造了中華文明的主要舞台和中華文化的主根脈。

  大河湯湯,歲月奔流。從「要把黃河的事情辦好」到「讓黃河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人民治黃在攻堅克難中破浪前行,創造了黃河歲歲安瀾的歷史奇跡,那些古樸瑰麗的非遺文化也在黃河的滋養中得以傳承。

  在這場黃河河南流域全線貫通的騎行活動中,參與者以九曲黃河為舞台,通過騎行的方式,讀懂黃河、感恩黃河、串聯黃河生態繫統綠色紐帶、領略黃河的壯美風光和沿岸城市的蓬勃發展。同時也推動黃河文化遺產的繫統保護和時代價值的深入挖掘,進一步堅定我們的文化自信。讓我們共同攜手,保護好母親河,傳承弘揚黃河文化,譜寫新時代中原更出彩的篇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