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千年帝都 牡丹花城 > 正文

洛陽孟津黃河濕地驚現「極危」物種——黃胸鵐

時間:2020-08-21 14:25:29來源:洛陽網

  近日,河南黃河濕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孟津管理中心工作人員在野外監測時,發現80余只珍稀野生鳥類黃胸鵐(wú)(俗稱「禾花雀」),這種鳥已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列入瀕危物種紅色名錄中的「極危」物種。

  「前幾天,我在稻田里發現了這群黃胸鵐,大概有80多只。」說起發現經歷,該管理中心高級工程師馬朝紅還很激動。「我經常進行野外監測,遇到黃胸鵐不是稀罕事,但是第一次遇到這麼多。」

  馬朝紅對黃胸鵐比較關注,她說:「黃胸鵐屬於雀形目鵐科鳥類,因其胸部羽毛為黃色而得名,民間稱之為禾花雀。」黃胸鵐「顏值頗高」,雄鳥和雌鳥的模樣有差別。雄鳥上體呈栗色或栗紅色,下體呈鮮黃色,胸有一深栗色橫帶,而雌鳥上體呈棕褐色或黃褐色,下體呈淡黃色,胸無橫帶。

  黃胸鵐喜歡成群活動,只有在繁殖期,它們才單獨或成對活動。「冬季,它們在東南亞和南亞等地越冬,夏季在歐洲和我國東北繁殖。現在是秋季,它們要到南方越冬了,這些黃胸鵐應該是南下途中在此休息。」馬朝紅介紹,黃胸鵐經常棲息在草叢、蘆葦叢和稻田里,以草籽、稻穀為食,繁殖期也吃大量昆蟲,黃河濕地環境優美,它們把這當作南遷時的「驛站」。

  20世紀90年代,黃胸鵐和麻雀一樣種群規模較大,如今,它們距野外滅絕只有一步之遙。造成黃胸鵐變成「極危」物種的原因是什么?「主要是人們大量捕食!」馬朝紅說,黃胸鵐被一些地方的人認為有滋補作用,之后便遭到大量捕殺,黃胸鵐的數量在逐年減少。2004年,在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的瀕危物種紅色名錄中,黃胸鵐由「無危」改為「近危」,2008年改為「易危」,2013年又改為「瀕危」,2017年升級為「極危」物種。

  「近些年,黃胸鵐受到社會關注,有關部門加大打擊非法捕捉、運輸和販賣等行為的力度,黃胸鵐得到保護。今年春天,我就發現了五六次黃胸鵐。」馬朝紅笑道,「隨着我市不斷加強黃河濕地保護治理與生態修復工作,孟津黃河濕地的鳥類種類和數量顯著增加,不僅大種群出現黑鸛、灰鶴、鴛鴦、白琵鷺等珍稀鳥類,還首次發現了草原雕、火烈鳥、疣鼻天鵝等新物種。我相信,黃胸鵐一定會成為這裏的常客。」(洛報融媒記者 何奕儒 通訊員 鄭占波 馬朝紅 郭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