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千年帝都 牡丹花城 > 正文

「牡丹奖」全球文创大赛颁奖 活化創新洛陽文旅IP

時間:2020-06-05 08:51:00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訊(楚長城)6月5日晚間, 2019牡丹獎·全球文化創意設計大賽(洛陽)頒獎典禮在河南省洛陽市九洲池景區舉行。眾多通過牡丹獎文創大賽徵集來的優秀獲獎作品在現場以數字化、實物等多元形式進行了精彩展示,吸引了現場遊客、河南省18個地市文旅局主管領導、5A和4A景區領導及相關文旅文創部門企業還有眾多知名媒體的極大興趣。

  活動現場,6大洛陽文旅IP與大賽作品通過數字圖文、動畫、視頻等數字化形式與作品實物樣品交相輝映的呈現。部分獲獎選手受邀來到洛陽九州池現場觀禮、領獎,在唐朝皇城遺址親身感受洛陽古都的文化魅力,紛紛表示要結群好好在洛陽各個景區遊覽一番。

  大賽頒獎典禮以 「九州開盛世」、「文化在今朝」、「這禮是洛陽」、「承運自東方」四大篇章為序線,逐步展開。既有大氣恢弘的《九洲迎賓》開場表演,又有《麗人行》、《國色》等唯美悠揚的舞蹈演繹。

  這次文創大賽由河南省文化和旅遊廳和洛陽市人民政府主辦,洛陽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和騰訊公司承辦,歷經3個月的徵集,以「創意連接古今 文化溝通世界」為主題,圍繞「龍門石窟、隋唐大運河、武則天、牡丹、唐三彩、隋唐洛陽城」等6大洛陽文旅IP,開設文創設計大賽、動漫創意專項賽、全民眾創大賽三大賽道進行獎項評選。

  文創設計大賽賽道面向國內外專業設計師、文創企業、高校美術類專業學生等徵集,為洛陽文旅吸納更多具有國際化視野、時尚前沿性和市場潛質的作品。

  動漫創意專項賽則面向騰訊動漫平台漫畫設計群體徵集動漫與洛陽IP跨界的文創作品,借助二次元動漫力量展現神都的魅力,活化傳統文化,並設計應用於日常服飾、飲品包裝、潮玩、旅遊場館景區等多個文旅場景。

  全民眾創大賽作為牡丹獎的重要賽道,面向全民大眾網友推出了一條關于千年古都洛陽的數字創意小程序,點開創意的種子,種出盛放的牡丹,網友便可通過放大、縮小、旋轉、多方移動來任意DIY自己喜歡的洛陽文化元素,創作自己的文創作品,並通過拉動投票來為自己的設計爭取獎項,獲得獎金。

  本次項目的騰訊方負責人介紹:「騰訊通過這種高參與度、高趣味性的數字創意互動,激發更多人的參與感、分享欲望、同時也借助這種裂變傳播手段,讓廣大受眾群體在扮演設計師的同時更深刻的感受到洛陽文旅IP的魅力,使洛陽文化進一步融入年輕人的生活。大賽官網上光是動漫創意專項賽參賽平台訪問量超3.5億,大賽整體曝光超6億。 這種多賽制組合也是全國文創大賽行業中的創新舉措,這些經由大眾創作的帶有洛陽文旅符號的作品也可以孵化出來投入到市場中,實現商業轉化。」

  自2019年9月3日啟動以來,共徵集文創設計大賽作品2102套、動漫創意專項賽作品298件、全民眾創大賽專項作品14791幅。經由河南博物院院長、中國博物館協會副理事長馬蕭林,南開大學文學院東方藝術系副教授天津市美協理事漫威簽約藝術家張旺,洛可可·洛客合夥人、故宮貓IP創始人馮旭等18人組成的專家評審團嚴格把關,以及大眾投票,一大批符合洛陽文化內涵、富有創意設計藝術性和美感,具備完整性及獨特的創作視角、實用性且適用於文旅場景的優秀文創設計作品脫穎而出。

  本次大賽中,文創設計大賽賽道共評出金獎1名,銀獎3名,銅獎10名,六大IP特別獎6名,優秀獎100名。 動漫創意專項賽賽道共評出金獎1名,銀獎2名,銅獎5名。全民眾創大賽賽道共評出金獎2名,銀獎5名,銅獎10名,優秀獎20名。其中因疫情原因沒能到現場的選手也通過VCR視頻遠程發表了自己的獲獎感言,與現場共享得獎的喜悅。

  銀獎獲得者馮翰玉告訴記者:「作為一名工作室設計師,我對中國傳統文化非常喜愛,感謝河南與騰訊,讓我借助牡丹獎全球文創設計大賽,有機會對洛陽文化有了全新的認知,激發我的創意靈感,讓我通過設計去向更多年輕人傳遞弘揚洛陽之美。」

  本次頒獎典禮中,洛陽文保集團、洛陽旅遊發展集團作為大賽文創線上售賣電商平台運營商,獲得牡丹獎文創大賽作品的市場孵化權限,真正落實豐富文創產品內容形態,讓洛陽文創設計投入市場,促進本地文旅創意產業升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