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千年帝都 牡丹花城 > 正文

洛陽:開放引領打造精品,叫響「東方博物館之都」品牌

時間:2020-05-20 09:06:30來源:洛陽日報

  18日,二里頭夏都遺址博物館和洛陽博物館接連收穫國家級榮譽,消息經洛陽日報報道后引發廣泛關注。全國博物館眾多,這兩項榮譽為何會花開洛陽?昨日,記者走進這兩家博物館探尋原因。

  開放引領,持續提升影響力

  17日15:50至17:10,作為備受網友關注的博物館之一,洛陽博物館參與了新華網舉辦的「2020年國際博物館日系列直播活動」。

  直播現場,講解員在一個小時的時間內,為屏幕前的觀眾講解了河洛文明展的三個展廳,帶領觀眾共同領略了從公元前21世紀到公元10世紀的中國歷史,觸摸華夏文明的發展脈絡。「河洛文明太震撼了」「想去現場看看」「下次直播啥時候」……直播間內,眾多網友紛紛留言,被洛陽這座古都的文化魅力深深吸引。

  近年,洛陽博物館堅持開放引領,影響力持續提升。成立於1958年的洛陽博物館,是豫西地區最大的綜合性歷史博物館,現為國家一級博物館。作為我市的文化地標,洛陽博物館立足洛陽豐厚的歷史文化積澱,連續多年觀眾參觀量保持在百萬以上的高位。扎實的業務研究能力、完善的藏品管理和保護體系、豐富的展覽題材和內容、高質量的講解接待水平、異彩紛呈的社會教育和研學活動,都贏得了國內外業界同仁和觀眾的廣泛讚譽。

  近年,洛陽博物館堅持「常看常新」的辦展理念,年均引進和輸出臨時展覽、特別展覽十餘個,並結合傳統節日和牡丹文化節、河洛文化旅遊節、國際博物館日等特殊時間節點開展具有針對性的社會教育活動,為洛陽市民及國內外觀眾送上了主題鮮明、題材多樣、內容豐富的文化大餐。同時,洛陽博物館積極與國際先進博物館接軌,與多個國家和地區開展業務交流、展覽交流和人員交流,收穫頗豐。

  「此次能在全國綜合類博物館綜合影響力評估中進入前十名,讓我們備受鼓舞。」洛陽博物館館長謝虎軍說,下一步,洛陽博物館將在藏品管理與研究、陳列展示、宣傳教育、文創產品開發、對外交流等諸多工作領域繼續進行積極的探索與嘗試,始終以「傳承黃河文化、講好洛陽故事」為己任,為我市建設「東方博物館之都」做出更大貢獻。

  打造精品,「秀」出文化軟實力

  「『華夏第一王都——二里頭夏都遺址博物館基本陳列』獲得『全國博物館十大陳列展覽精品獎』,是業內專家對我館基本陳列展陳工作的極大肯定,將有利於進一步擴大河洛文化的知名度和社會影響力。」昨日,談及新收穫的榮譽,二里頭夏都遺址博物館館長王獻本語氣中透出自豪。

  全國博物館十大陳列展覽精品推介活動始於1997年。在業界,「全國博物館十大陳列展覽精品獎」獲獎展覽被看作目前國內博物館陳列展覽最高水平的代表,因此,該獎也有「博物館界的奧斯卡獎」之稱。二里頭夏都遺址博物館為何能將其收入囊中?

  走進二里頭夏都遺址博物館,按次序從一樓的第一展廳到二樓的第五展廳逐個參觀,「華夏第一王都——二里頭夏都遺址博物館基本陳列」可盡收眼底。其中,一樓分別為序廳及第一展廳(第一王朝)、第二展廳(赫赫夏都·國之大事)、第三展廳(赫赫夏都·建中立極),二樓分別為第四展廳(赫赫夏都·厥土生民·巍巍華夏)、第五展廳(世紀探索)。5個展廳通過文物、浮雕、沙盤、多媒體等多種形式,將中華文明起源和「華夏第一王都」的歷史往事「娓娓道來」。

  二里頭夏都遺址博物館副館長趙曉軍介紹,二里頭夏都遺址創下許多「中國之最」,是中華文明發展史上具有划時代意義的重大發現。為了讓出土文物更好地展示河洛文化特色,「秀」出洛陽文化軟實力,建館之初,我市就組建了高規格的陳展大綱編寫團隊,經過反覆修改,最終收到了讓文物「活起來」的觀展效果,借助文物的「講述」,讓觀眾更直觀地參與體驗夏代先民的日常生活和國家大事。

  眼下,二里頭夏都遺址博物館仍在對現有基本陳列進行完善提升。王獻本說,隨着數字化工程不斷推進,二里頭夏都遺址博物館的網上展廳已初具規模,此次獲獎的陳列和臨時展覽,文博愛好者在電腦和手機上點擊鏈接,選擇不同場景,就可以「身臨其境」全景「雲遊」。下一步,該館將繼續在推動文化繁榮興盛上奮勇爭先,助力洛陽叫響「東方博物館之都」品牌。

  洛陽日報記者 智慧 通訊員 胡寅 白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