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千年帝都 牡丹花城 > 正文

「春節之源 洛陽過年」年俗活動在孟津啟動 再現河洛民俗風情

時間:2020-01-19 09:09:14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訊(記者 楚長城)1月17日,「春節之源 洛陽過年」傳統年俗活動啟動儀式在洛陽傳統村落孟津魏家坡景區百年槐樹廣場舉辦。

“春節之源 洛陽過年”年俗活動啟動儀式 在孟津魏家坡成功舉辦

  洛陽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黨組書記章勇、洛陽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黨組成員、調研員路毅,中共孟津縣委書記楊劭春,孟津縣委常委、副縣長田道敏,孟津縣委常委、宣傳部長陸玉香等參加了此次活動。

“春節之源 洛陽過年”年俗活動啟動儀式 在孟津魏家坡成功舉辦

  當日是傳統春節的小年節氣,「魏家坡·中國年」民俗表演之「迎祥納福祭灶官」演藝活動在魏家坡舉辦,是傳統中國年俗在魏家坡集中展演的開始,作為洛陽「春節之源·洛陽過年」2020洛陽春節文化旅遊系列活動中「歡樂新春·民俗文化廟會」系列活動之一,拉開了「魏家坡·中國年」民俗活動的序幕。

“春節之源 洛陽過年”年俗活動啟動儀式 在孟津魏家坡成功舉辦

  隨後,通過春節民謠誦讀、古裝民俗舞劇、情景闖關遊戲、現代時尚玩偶表演等形式,再現河洛民俗風情,還原中國年的儀式感,傳承中國春節傳統文化。

  春節廟會千千萬,「鼠」這兒最好看!「二十三,祭灶官;二十四,掃房子;二十五,磨豆腐;二十六,買酒肉……」伴隨着清代私塾學童裝扮的兒童民謠誦讀,「魏家坡·中國年」民俗活動盛大開啟,春節節前的傳統習俗讓人了然于心;迎祥納福祭灶官的古裝民俗舞劇再現衛氏某家族祭灶神場景,衛氏家族扶老攜幼,喜氣洋洋迎佳節。

  洛陽傳統村落孟津魏家坡景區自2020年1月17日(臘月二十三)—2020年2月9日(正月十六)都將推出豐富多樣的傳統年俗活動,活動內容精彩絕倫。景區對所有遊客免費開放。

  整體活動分為特色演出、非遺展演、特色小吃、娛樂項目四個項目。其中特色演出包括開城演出、古樂器、古典歌賦表演,舞龍、舞獅、抬花轎、旱船、扭秧歌、花鼓、踩高蹺等傳統春節民俗表演,川劇變臉、功夫表演和雜技表演。非遺展演包括牡丹畫、唐三彩、杜康、烙畫、金瓜香囊、洛綉、剪紙等非遺項目展演。特色小吃中美食街匯集豫陝等地上百種特色小吃。娛樂項目包括真人打地鼠、打氣球、闖關八卦陣、豪華飛椅、迷你穿梭、萌寵樂園等內容。

“春節之源 洛陽過年”年俗活動啟動儀式 在孟津魏家坡成功舉辦

  同時,還可和家人朋友一起到魏家坡四百年的古民居建築去走一走,看一看,近距離參觀一下豫西地區最大、最完整的清代建築群。整個歷史古民居建築群佔地面積約46200平方米,由魏氏祠堂、衛坡印象、商賈之家、魏紫坊、時代印象、魏家水席、大醫精誠、秀拔藝林、魏氏家塾、始化農耕等十大主題。

  來魏家坡,探尋春節之源,尋找兒時的記憶,體驗原汁原味的中國年,這個春節一起來魏家坡過大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