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千年帝都 牡丹花城 > 正文

《二里頭村志》:講述二里頭自己的故事

時間:2019-10-28 09:27:37來源:洛陽日報

  繼10月19日二里頭夏都遺址博物館開館、二里頭考古遺址公園開園之后,25日,偃師市翟鎮鎮二里頭村又迎來一件大喜事——《二里頭村志》出版暨鄉村志編纂座談會在新開館的二里頭夏都遺址博物館舉行,「二里頭」再次成為大家關注的焦點。

  河南省地方史志辦公室黨組書記、主任管仁富,中州古籍出版社社長張存威,副市長魏險峰,市史志辦及偃師市有關領導出席座談會。

  中國古都學會原會長、陝西師範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朱士光,全國人大代表、洛陽博物館名譽館長王綉,河南省文史館館員、河洛學民族聖地研究所所長徐金星,河南省地方史志辦市縣處處長袁倫中,中州古籍出版社文史編輯部主任王小方等20餘位與會專家學者和村志編纂委員會人員進行座談。

  1 「接地氣」「鄉土味」

  「這部新纂修的《二里頭村志》,其綱目結構堪稱村級地方志范式!它為越來越多的村庄講述自己的歷史和故事提供了可借鑒的成功經驗……」

  「《二里頭村志》的編纂者們完成了一件了不起的工作,村志留住鄉情鄉音,展示村風民俗,文風朴實,有不少創新性寫法,在貼近百姓、貼近生活、彰顯個性上進行了不少探索……」

  「村志內容豐富,亮點突出,設『逸聞軼事』一章是個創新,既有文獻價值,又貼近百姓,增加了可讀性,讓志書活起來,生動起來!」

  …………

  座談會上,與會專家學者紛紛為《二里頭村志》點讚。

  2 創新:特色鮮明,留住鄉愁

  一本村志,為何會引起這麼多人關注?

  記者了解到,《二里頭村志》由中州古籍出版社出版,由洛陽日報社原社長、總編輯王子厚統籌,偃師古都學會會長喻清錄主編,參與編纂的人員有百餘人,歷時兩年多編成。

  該村志全面記述了二里頭村600餘年的厚重歷史,廣泛收集各類資料,嚴格遵循志體要求,按照二里頭村的真實面貌,合理編排章、節、目,除序言、凡例、概述、大事記、專文外,共18章82節,全書60萬字,選用彩色插圖130幅,涵蓋了二里頭村歷史變遷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方方面面。

  細細翻閱,《二里頭村志》既描繪了幾千年前華夏第一王都二里頭遺址的輝煌歷史,又記錄了當代社會巨變,是中國農村發展史的縮影。

  喻清錄介紹了該志書編纂的背後故事。為把二里頭村的厚重歷史更科學、更完美地呈現出來,編纂委員會聘請了27位顧問給予指導,多次召開座談會、訪問知情人、查詢各種檔案資料、收集碑帖及老照片……

  收集資料的同時,編纂人員對龐雜、零碎的資料分門別類、歸納整理,「不遺漏一字,不忽略一條」,橫陳百科,縱述史實,收集了上百萬字資料。

  在具體編寫過程中,為尊重二里頭人的鄉土感情,《二里頭村志》還對村名由來、景觀景物、老村老屋、廟宇碑刻、匾額牌坊等,都作了忠實的記述,還原歷史風貌,與二里頭人的情感接軌。該志書還結合村里實際,收集了33篇「逸聞軼事」,讓志書變得生動可讀。

  3 經驗:為村志編纂樹立典範

  與會專家學者在座談會前都閱讀了書稿,認真寫出發言提綱,發言中不乏金句,贏得陣陣掌聲。

  朱士光說:「《二里頭村志》出版,意義重大。現在大多數學者都認同二里頭遺址為夏都,我百分之百認同二里頭遺址是夏代最早的王都。《二里頭村志》作為我國當今尚處在肇始階段的村級志書,能在國家級博物館二里頭夏都遺址博物館建成開館的同時問世,二者相得益彰,相映增輝,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二里頭村志》體例完善,內容豐富充實,還配了很多精美的圖片,有不少老照片很珍貴,堪稱我國當前鄉村志書的範例。希望好好總結經驗,向全國鄉村推廣。」

  徐金星表示,《二里頭村志》是一部高質量的志書。它框架合理,行文流暢,資料非常豐富,為村志編寫樹立了榜樣。這本志書如此成功,和他們組建了一支高瞻遠矚、無私奉獻的編寫團隊有很大關係。

  市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劉彥卿認為,二里頭夏都遺址博物館與《二里頭村志》,一個是國家級文化工程,一個是村級文化工程,都跟二里頭息息相關,兩項工程同時開工,同時竣工,相得益彰,都是二里頭人的驕傲。二里頭人同心協力編纂高質量村志的經驗,對廣大鄉村村志編寫具有標桿意義,應該大力推廣普及。

  洛陽師範學院教授李少詠說,《二里頭村志》的編著者們,把自己的淵博學識、生活體驗和豐富的歷史文化知識融為一體,為我們這個時代奉獻了一份精神大餐,該書是一部融歷史、文化、社會風情和美麗夢想為一體的精品佳作。

  洛龍區資深史志專家馬正標說,二里頭村志以豐富的內涵、翔實的史料、嚴謹的文字,全面記錄了一個古老村落的發展史,難能可貴,留存後世,功德無量,其經驗值得推廣借鑒。

  管仁富在座談會上講話中指出,自2017年以來,國家和省里開始實施名鎮名村志工程,對鄉村志編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二里頭村志》無論是結構、觀點、內容、資料還是體例等,都做得比較規範,而且特色鮮明,文風朴實,有守正,有創新,在貼近百姓、貼近生活、彰顯個性上進行了不少探索,版面格式規範,裝幀美觀大方,可以說是一部特色鮮明的好村志,對于其他村志編纂有很好的借鑒意義,值得推廣。他希望以此為契機,在偃師、洛陽乃至河南全省,形成編纂村志的熱潮。

  洛陽日報記者 常書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