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千年帝都 牡丹花城 > 正文

曲高亦和眾——文化遺產大眾化傳播論壇在洛陽舉行

時間:2019-10-20 21:38:00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訊(記者李輝、楚長城)10月20日,曲高亦和眾——文化遺產大眾化傳播論壇在洛陽舉行,邀請有關文博單位、新聞媒體和技術企業代表參與交流

  近年來《國家寶藏》《如果國寶會說話》《贏在博物館》等一系列文博類電視節目相繼開播,廣大公眾在一件件國之瑰寶中觸摸傳統文化的生命韻律與脈搏跳動,于一場場節目活動中感知中華文明的博大精深與永續傳承。

  文博機構與各路媒體牽手聯動,插上「互聯網+」的兩翼,不斷探索、拓展「讓文物活起來」的航路,一改博物館展覽的物理表象及時空局限,顛覆了以往「鑒寶」類節目的秀場模式,推出了一系列爆款、走紅的文化遺產類大眾傳播作品,讓公眾透過影像化展示、故事化講述,激活塵封的歷史記憶,直抵中華文化的深邃奧秘。

  為了進一步探索文化遺產大眾化傳播的有益做法和經驗,深化文博單位與大眾傳媒的交流合作,凸顯文化遺產保護利用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人類文明交流互鑒中的獨特價值和作用,在2019年洛陽第二屆世界古都論壇期間,中國博物館協會、中國文物報社、洛陽市文物局聯合策划舉辦了「曲高亦和眾——文化遺產大眾化傳播」主題論壇。

  本次論壇分為 「文博矩陣」「大眾傳媒」「傳播技術」三個發言單元,故宮博物院副院長閆宏斌、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紀錄頻道總導演徐歡、文物出版社總編輯張廣然等18位文博和傳媒方面的專家學者在有關發言單元中分享了各自的實踐經驗和感悟。

  國家文物局博物館與社會文物司副司長金瑞國說:「大眾傳播是博物館履行社會職責、開展社會服務的主要形式和基本過程。博物館的展覽、教育和文創產品,需要通過大眾傳播來發揮作用、實現價值。博物館本身也具有大眾傳播學中關于社會監測和文明傳承的職能,曲高亦和眾。」為進一步提高文化遺產大眾傳播水平,更好實現博物館的社會價值,他提出三點建議:一要不忘初心,立足博物館的功能開展傳播;二要講求實效,遵循傳播學的規律開展傳播;三要與時俱進,結合新時代的特點開展傳播。

  當日召開的中國博物館協會傳媒專業委員會年會選舉產生了新一屆主任委員、副主任委員、秘書長和常務委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