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千年帝都 牡丹花城 > 正文

《徐旭生文集》二里頭夏都遺址博物館首發

時間:2019-10-19 20:37:00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訊(記者 李輝、楚長城)在10月19日下午召開的紀念二里頭遺址科學發掘60周年國際學術研討會上,《徐旭生文集》、《二里頭考古六十年》、《洛陽盆地中東部先秦時期遺址》在二里頭夏都遺址博物館首發。

《徐旭生文集》二里頭夏都遺址博物館首發

  《徐旭生文集》由中華書局出版,《二里頭考古六十年》是由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出版,《洛陽盆地中東部先秦時期遺址》是由科學出版社出版。

  徐旭生(1888—1976),名炳昶,河南唐河人,中國著名史學家,畢生致力於中國古史傳說研究與夏文化探索,在夏文化探索領域提出了多項開創性意見,在史學界享有盛譽。

  作為二里頭遺址的發現者,徐旭生在1959年率隊進行探查活動,開啟了二里頭遺址大規模考古工作的序幕。徐旭生是考古學上探索夏文化的開拓者與踐行者,對于中國古史重建和考古學的發展做出了巨大的貢獻,中華書局出版系列的《徐旭生文集》,不僅具有學術史意義,而且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是次首發《徐旭生文集》第一部分——《中國古史的傳說時代》。

  《二里頭考古六十年》,是二里頭考古60年之際推出的一部集成性專著。該書是到目前為止關于二里頭遺址考古材料和研究最新、最全的。

  《洛陽盆地中東部地區先秦時期遺址》由科學出版社出版,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中澳美伊洛河流域聯合考古隊編著。該報告的出版得到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專項補助經費的資助。1997—2007年,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與澳大利亞、美國等國家的大學和研究機構合作,對中國古代文明產生和發展的腹心地區——洛陽盆地中東部近1120平方千米的區域,開展了區域系統調查。其間共發現遺址(或地點)456處,採集到大量先秦時期的遺物。通過分析發現,這些遺址涵蓋了先秦時期的各個階段,初步勾勒出該區域約從公元前6000年左右至公元前200年左右近6000年間社會發展圖景,揭示出早期中國文明核心區從零星分布的聚落到王朝統治中心的社會發展軌跡。該著作對此進行了系統梳理,分為「資料篇」「研究篇」,近400萬字,還有大量圖版,中英文對照。

《徐旭生文集》二里頭夏都遺址博物館首發

  當日,徐旭生家屬捐獻二里頭相關物品。這些物品包括:徐旭生各個時期日記,徐旭生着作《禹治洪水考》《略談研究夏文化的問題》,徐旭生與郭沫若、邵力子、陳寅恪等人的往來信件及《斯文赫定小傳》手稿等,共82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