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千年帝都 牡丹花城 > 正文

長度超過100米 武則天主題大型畫卷在洛展出

時間:2019-09-19 11:00:07來源:大公網

  近日,中國百米工筆畫長卷《凝望無字碑:武則天》在上陽宮七寶閣展出,現免費對外開放,市民可前往參觀。該畫展由唐風文化園區——上陽宮,和國學教育機構——麗正書院共同策划。

  耗時二十餘載,繪就百米長卷

  長度超過100米的畫卷《凝望無字碑:武則天》共有18個篇章,描繪了5865個人物,耗時20多年。畫家從個人的角度,描繪了武則天出生時的風雲際會、入宮時的戰戰兢兢、稱帝后的呼風喚雨及退位后的寂寥孤獨。

  本次畫展在洛陽的書劃界和史學界引起了不小的關注。該畫的作者鄒莉,現年69歲,為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佛山市美協榮譽主席。當人們問是什么讓她堅持創作了20多年時,她說:「像武則天這樣的女性,全世界也不多,在我國歷史上是空前絕后的一個偉大女性。我作為一個女性題材畫家,她值得我去為她完成這樣的創作。這個年紀再畫工筆畫不是易事,能夠完成它就是上天對我的恩惠。」  

  武則天以女皇著稱,但該畫不以女皇為切入點

  鄒莉在創作這幅作品時,和許多畫家不一樣,她的出發點不是去展示武則天震古鑠今的文治武功,她甚至不關心那些歷史中的細節,她想表達的是一種情緒、一種態度、一種價值觀。她想畫的,不是斑斕霞光的每一寸陽光,而是人們看到這宏偉畫面時按捺不住的那聲感嘆。

  「我不是以武則天作為帝王的角度去敘述,而是以普通女性的角度進行展開。以凝望無字碑為主題,是因為我們站在無字碑前凝望,是我們現代女性對武則天的懷念,這幅畫即是我與她的一場對話。」鄒莉說。

  文史界、書劃界名家對該畫讚譽不絕

  中國國家博物館原副館長陳履生認為,鄒莉基於自己對武則天的理解和認識,用一種畫家的自覺,以一己之力完成了這幅重大歷史題材巨作,這個個案具有重要意義。

  中國武則天研究會會長、《百家講壇》講師王雙懷說,在武則天的研究中,文獻資料很多,而畫作、圖像很少。這一作品不僅是藝術品,還是歷史研究的重要圖像資料。鄒莉花費20多年創作的這幅作品,其史料和藝術價值使它可以傳世,會在中國繪畫史上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洛陽師範學院安鋒教授表示,鄒莉的作品不僅帶動了女性的共情感,而且讓男性通過欣賞這一畫卷,對武則天這個歷史人物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