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千年帝都 牡丹花城 > 正文

「初心·傳承——寇北辰、孫伯翔及弟子書法作品展」在洛陽開幕

時間:2019-07-01 17:37:50來源:大公網

  「荷風送香氣,竹露滴清響」,在這美好的夏季,正值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之際,6月29日,由河南省書法家協會、天津市書法家協會、洛陽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主辦,洛陽市書法家協會、洛陽美術館等單位承辦的「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初心·傳承』——寇北辰、孫伯翔及弟子書法展」在洛陽美術館開幕。津門與河洛共襄盛舉,前輩攜弟子同書風流!

  中國書協副主席宋華平,中國書協副主席、天津市文聯副主席、天津市書協主席張建會,中國書協理事、河南省文聯名譽主席、河南省書協主席楊傑,中國書協理事、河南省書協副主席兼秘書長謝安鈞,洛陽市文聯黨組書記、主席王曉輝,洛陽市文聯黨組成員、副主席陳勝展;天津美術網董事長包仲川,孫伯翔長子孫建中,中國書法報編輯部主任吳川淮,人民藝術創作院院長李優良,鄭州市作協副主席王鏡賓;河南省文史館館員寇北辰,洛陽市美協主席、洛陽美術館館長文柳川,河南省書協副主席、洛陽書協主席王鳴;洛陽市作協主席趙克紅;洛陽市書協副主席季平、薛玉印、劉燦輝、王鴻斌、劉伊明;洛陽市美協副主席張建京、李建傑;洛陽師院美術學院副院長苟斌、楊慶興;津豫兩地書畫文藝界人士李學銘、高達之、馮鋼、李寶明、任育民、寇衡、寇興耀、李國英、李孟淵、羅旭陽、李愛敏、王宗燦、任麗娟、蕭恆君、張國鵬、李旭輝、滑先鋒、趙明洋、陳國權、袁勝奇、趙向穎等以及此次五位參展弟子任雲程、竇寶鐵、王樹秋、余海翔、肖慶黨和來自全國各地的書劃界朋友及新聞媒體300餘人共同參加了開幕式。

  開幕式由河南省文聯委員、洛陽市書協副主席兼秘書長劉燦輝主持;洛陽市文聯黨組成員、副主席陳勝展首先致歡迎詞;河南省文史館館員寇北辰先生講話;參展作者代表任雲程致答謝詞;中國書協副主席、天津市書協主席張建會;中國書協理事、河南省書協主席楊傑分別發表講話;參展作者代表竇寶鐵向洛陽美術館捐贈作品,洛陽美術館館長文柳川為作者頒發收藏證書;出席活動的嘉賓為活動剪彩並合影留念,開幕式圓滿結束。

  中國書協理事、河南省文聯名譽主席、省書協主席楊傑在開幕式上講話中說:「這是天津、河南兩地書法界的一件喜事、盛事,並代表河南省書法家協會向此次展覽的舉辦、向參展的各位書家表示熱烈的祝賀!向專程前來參加此次活動的張建會主席和天津同道、向出席今天開幕式的各界朋友表示誠摯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她說:「洛陽是魏碑聖地,河南、天津書法界有着很深的淵源,寇北辰、孫伯翔兩位老先生又是我國書壇聞名的魏碑大家,此次由兩位老先生牽頭的以「筆墨當隨時代,為新時代放歌」為主題的師生展,以精湛的書藝表現了當代書家的愛國情懷,表現了美麗天津、文化中原的新時代成就,無疑是獻給我們共和國70歲生日的一份厚禮;同時也為廣大觀眾打造了一場書法盛宴;特別是為河南書家和愛好者提供了一次難得的學習機會;更譜寫了河南天津兩地書法界藝術交流、書家友誼的新篇章。」

  寇北辰、孫伯翔兩位老先生,早在上世紀80年代初就結下了深厚友誼,他們德高望重、孜孜以求,書法沉雄飄逸、氣象正大,名重書壇、桃李芬芳,此次書法展又分別攜弟子任雲程、王樹秋、竇寶鐵、余海翔、肖慶黨等五位中青年書法家,聯袂舉辦這次兩地師生交流展。二位先生的弟子,繼承恩師、初心傳承,博采約取而又各具風貌,為了這次展覽,他們銳意創作,精益求精,拿出了精品力作,展現出兩代書法家的藝術傳承和文化擔當,為津豫兩地書法藝術交流與發展譜寫了又一新的篇章!中國書法藝術歷來講求文化底蘊與文脈傳承,古都洛陽,文化歷史源遠流長,書法藝術底蘊亦是厚重;此次展覽在洛陽舉辦,既是尋根又顯初心,既是溯源又見傳承,其書壇意義影響必將深遠!

  開幕式后,津豫兩地書畫家和理論家在親切友好的氛圍中,在洛陽美術館多功能廳進行了深入的書學研討和座談交流,重點圍繞當代魏碑創作、碑學發展、碑帖兼容、以《龍門二十品》為主的洛陽書法資源等展開學術討論,研討交流活動取得圓滿成功。張建會、楊傑、陳勝展、王鳴、吳川淮、李優良、竇寶鐵、余海翔等領導嘉賓和書法家做了精彩的發言,研討會由劉燦輝主持。

  參展作者任雲程、竇寶鐵、王樹秋將於30日在洛陽美術館三樓展廳進行《書法賞析》講座,本次展覽將截止到7月3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