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自由談/乘風破浪的女運動員\賴秀俞

時間:2021-08-10 17:12:16來源:大公報

圖:鞏立姣在東奧女子鉛球奪冠,開啟了中國田賽的歷史新篇章。/法新社

  女子鉛球的金牌寶座從前沒有黃種人的身影。在今屆東京奧運會,鞏立姣締造了歷史,成為中國女子鉛球第一人。以二十米五八的成績奪得比賽金牌後,鞏立姣接受採訪稱:「這一刻我等了二十一年。所以說人一定要有夢想,萬一哪天實現了呢?我實現了。」

  五花八門的夢想論述,我們已經見識過太多。然而這一段發言尤其具有感染力。這首先是因為競技運動本身就是一套非常殘酷的選拔機制。我們所諳熟於心的「天道酬勤」可能並不常常有效,「十年磨一劍」並不保證一定能獲得一張通往冠軍的門票,而在奧運會報道中光榮的獎牌背後,更多的是不為人所知的遺憾與辛酸。在一個相對冷門的運動項目中,鞏立姣的奪冠夢堅持了二十一年。這二十一年,是汗水澆灌的二十一年,也是與傷病相伴相生的二十一年。在這條漫長的道路上,體力與技術的磨煉恐怕還不是最關鍵的。意志力的考驗才是圍繞在運動員生命中難以迴避、至關重要的關卡。

  競技運動往往熱衷於講述天才的故事。對天賦的崇拜具象地體現在奧運內外各種關於「天降紫微星」的話語中,然而,競技運動最常見的卻是「地才」的奮鬥歷程。橫空出世的天才固然值得艷羨,但百折不撓的「地才」更值得我們敬佩。鞏立姣參加過二○○八年、二○一二年以及二○一六年的奧運,曾獲銅牌、銀牌。在競技運動的運作法則中,實力與運氣都是剛需。而運氣並非繫於等待,而在於永不放棄的奮鬥精神。鞏立姣無疑讓我們看到了一個為實現夢想而不懈奮鬥的女性形象。在迄今為止活躍在各種媒介上的女性形象公共呈現中,追夢的女性並不多見。無論在新聞還是在銀幕中,我們縱然擁有很多堅強的媽媽、賢惠的妻子,以及可愛的女兒形象,但為了夢想破釜沉舟的女性個體往往沒有得到內容創作者的足夠重視。

  女性在事業上的進取心有時不得不經歷一系列刻板印象。這種進取心,常被指認為不合時宜的「野心」。與此相對的是,乖巧、溫柔、懂事、聽話似乎約定俗成地被視為一種對女性的讚美,「被喜歡」成為內在於當今不少女性的人生價值體系中的一環。相比起「被喜歡」,我更願意看到另外三個字,那就是「我想贏」。而這三個字,清晰地寫在鞏立姣激動的神情裏,寫在侯志慧、劉詩雯等一眾女運動員堅毅的眼神中。它的另一個名字又叫「勝負欲」。侯志慧在東奧前曾對記者說,冠軍要由自己親自拿回來,字裏行間鏗鏘有力。劉詩雯說奧運冠軍對於她而言,比生命更重要。只要能贏球,可以什麼都不要。這無疑是充滿「野心」、拒絕妥協,甚至是滿溢攻擊性的。而這同樣是一種女性的力量,是一種剛健有力的美感,以及倡導獨立、自主與拚搏的理想。

  這種勝負欲為什麼動人?對於這些女運動員而言,關乎這份賭上了一生的夢想。夢想縱然是沒有性別的,但它仍常常指向男性的奮鬥。女性的世界似乎總是與婚姻、家庭、育兒等話題相關。鮮少人問男性運動員如何平衡事業與家庭的關系,而總有人關心女性運動員的婚戀問題。顯而易見的是,就連一些有志於擊碎女性年齡焦慮的新聞報道和電視節目也無法不聚焦一個問題──家庭之外的女性如何開創另一番天地。

  乘風破浪的女性隊列不僅僅有吸引了眾多注意力的女歌手與女演員,更有女教師、女警察、女運動員等等。尤其在競技運動的世界中,雖然運動員乘風破浪的終點是金牌與榮耀,但其背後卻是數不清的傷病與痛楚。「乘風破浪」最值得傳揚的精神不在於光榮的結果,而在於抵達成功之路上遭遇的荊棘與塵土。以往被稱為「撿漏王」的鞏立姣歷經二十一年,和奧運會上的女運動員一樣流過無數的淚水與汗水,終於能夠在全世界證明「現在是我們中國的時代,是我們中國女子鉛球,是鞏立姣的時代」。更值得期待的是,這些賽場上的女性偶像們能啟發和鼓勵越來越多的中國姑娘邁步向前,走向屬於她們的時代,和我們日益自信、強大的國家一樣,成為獨立、堅強、勇敢追夢的個體,向世界展現中國女性乘風破浪、突破界限、無懼無畏的生命經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