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清明小長假即將到來 翻山看天眼 天文遊火爆

時間:2021-04-02 12:28:05來源:大公報

3月31日0時起,「中國天眼」向全球科學家開放,帶旺了清明天文遊。\新華社

  清明小長假即將到來,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前提下,大家出門旅遊的意願持續升高。3月31日,位於貴州的「中國天眼」宣布對全世界開放,更是帶旺清明天文旅遊。不少旅遊團上線了貴州「天眼」相關的旅遊線路,銷售火爆。遊客都渴望走近大國重器,大多是父母帶子女出遊,輕鬆的旅遊還能讓孩子學習到知識,見識大國重器,是非常難得的體驗經歷。

  「天眼」全稱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簡稱FAST,位於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平塘縣大窩氹的喀斯特窪坑中。作為中國自主研發的世界最大單口徑射電望遠鏡,也是目前全世界最大的射電望遠鏡,天眼在清明小長假前夕宣布對全世界開放,引爆了遊客的出遊熱情。

  需提前預約 日限2000人

  「現在整個天眼景區氣候宜人,每日溫度均在13至21度之間,不冷不熱。攀登天眼觀景台看「大鍋蓋」正是好時候。」專司天眼景區管理服務的「三天公司」工作人員還提醒,景區每天限入人數依然是2000人。各位遊客務必在網上和APP提前預約,預約成功後才可安排行程,謹記錯峰出遊。

  天眼景區並不售賣門票,遊客只需支付50元的擺渡車費用便可前往免費參觀。為了保證中國天眼的安全運轉,凡進入中國天眼觀景台的人員均不能攜帶手機、數碼相機、智能手環、對講機等任何電子設備。從天文小鎮抵達景區須經三道關卡、兩次安檢。安檢之嚴格,遠勝機場。

  在一省之隔的雲南昆明,正計劃清明小長假出遊的蘇先生已是蠢蠢欲動。「天眼是我們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這樣的『大國重器』足以讓每個國人感到自豪,非常想去參觀了解我們國家日新月異的發展以及科技的飛速進步,開闊自己的眼界。」蘇先生說:「雲南離貴州很近,三天小長假期時間正好適合。買好高鐵票就要趕緊去補習一下跟天眼相關的知識了。」

  記者發現,廣東不少旅遊團也上線了貴州「天眼」相關的旅遊線路,銷售火爆。廣之旅的官網上,在假期推出了「FAST天眼智趣營」的五天旅行團,路線將特別安排家長和孩子探秘世界最大的單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中國FAST天眼」。目前該路線已經吸引了超過1200人預定,參加該旅行團的大多是父母帶子女出遊。

  研學遊為主 料暑期更旺

  廣之旅工作人員介紹,這條路線最吸引的地方,在於特別開設了「國之重器篇─神兵天降探天眼」。家長可以帶着孩子了解中國領先世界的「天眼」技術,感受祖國科技成就,提升孩子國家自豪感。而且參觀過程中親子樂趣不少,玩累了可以前往景點的『天象影院』坐下,觀看酷炫的天文學影片,既可以放鬆休息,又能增長知識。有參團的廣州團友莫先生表示,輕鬆的旅遊還能讓孩子學習到知識,見識大國重器,是非常難得的體驗經歷。

  貴州源生態旅行社有限公司總經理黃海容表示,目前毗鄰的兩廣珠三角和雲川渝地區的遊客,在清明小長假安排一次愜意的天眼遊的意願非常高,而天眼遊的主要產品或形式其實是研學營,相信到了暑期,各地大中小學校的師生相繼開展天文科普研學旅行的狀況會更加火爆。

  大公報記者 譚旻煦、盧靜怡、周亞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