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琺瑯藝術鐫刻建黨百年榮光 張同祿大師新作服貿會亮相

時間:2020-09-08 07:47:57來源:大文新聞網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李理 )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期間,由中國工藝美術協會指導,北京工藝美術行業發展促進中心、北京工藝美術行業協會聯合主辦的「『天耀中華·鼎成大業』中國工藝美術大師張同祿八秩之慶藝術啟幕展暨景泰藍《中國牛轉乾坤》和《千秋偉業》百年大鼎全國首髮式」在京隆重舉行。

張同祿大師新作服貿會亮相(記者李理攝

  中國工藝美術協會駐會副會長王志傑指出,工藝美術工作者勇立潮頭,感國運之變化、立時代之潮頭、發時代之先聲,創作出了像《中國牛轉乾坤》、《千秋偉業》百年大鼎這樣反映中國人民真情實感的時代作品,為偉大祖國鼓與呼。

  張同祿,1942年生。亞太地區手工藝大師、中國工藝美術大師、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景泰藍技藝代表性傳承人。他的作品以造型繁複、釉色多變、技藝高超而聞名,多次獲得海內外各種榮譽,多件作品被國內知名博物館館藏,並作為國禮贈予國外元首。

  2021年,時值辛丑牛年,是偉大的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為獻禮偉大的祖國、偉大的人民、偉大的中國共產黨,張同祿大師以「牛」為創作主元素,將中國風貌與民族信仰融入骨血,於八十歲生日即將來臨之時,延續其「繁複異型器」之經典再創新作——景泰藍《中國牛轉乾坤》、《千秋偉業》百年大鼎。

  活動現場,中國工藝美術協會駐會副會長王志傑,原故宮博物院常務副院長李季,北京工美集團常委副書記、總經理魏連偉,中國國家博物館原鑒定中心主任岳峰,文化部中國演出管理中心前主任周廣莊,中國工藝美術學會秘書長毛增印,北京百嘉藝術發展有限公司總裁謝水蓮,北京東方珍寶藝術館館長周劍共同為兩件作品揭幕。

  《中國牛轉乾坤》(受訪者供圖)

  《中國牛轉乾坤》整件作品分為頂、上、中、下四個部分,頂部為金屬鏨刻魚化龍銜寶石,寓意輩輩高昇、平步青雲,上部為金屬鏤空雕刻元寶造型,寓意金牛馱寶、招財納福;中部圓潤飽滿,形如地球,主紋飾以商代國寶文物「玉牛首」為設計靈感,莊重大氣,意為中國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兩側裝飾金屬鑄造牛頭耳,昂首向上,寓意中國人民勇往直前的精神;作品底部敦實穩健,上、中、下三層連接部分,分別飾以代表「天」的日、月、星辰和象徵「地」的34省級行政區的代表花卉,天地乾坤,萬千氣象,寓意中華民族在黨的領導下扭轉乾坤、日新月異。

  《千秋偉業》百年大鼎以青銅器時代最具代表性的鼎為造型,大鼓腹、圓潤敞口,敦實厚重,頂部兩側飾鎏金鏨刻雙龍耳,口沿雙龍戲珠,象徵權勢、高貴和尊榮;主體紋飾為饕餮紋,圖案莊嚴、凝重,充滿神秘的藝術色彩;兩側為吉慶紋、和平鴿、纏枝蓮紋寶相花,寓意吉慶歡歌,生機勃勃;作品底部為鎏金鏨刻獸首三足鼎,穩健有力,莊重威儀。整體色彩搭配和諧,低調含蓄,輔以金光燦燦的鎏金銅,使整件作品看上去沉穩大氣,霸氣十足。

  兩件作品一經亮相,即受到現場各位專家、大師的讚譽。故宮博物院原常務副院長李季表示,偉大的時代催生偉大的工匠,張同祿大師匠心巧手繪宏圖,以獨特的藝術語言鐫刻黨的百年榮光,奏響民族復興新樂章,不愧為這個時代的精品。

  除了兩件新品發布,活動現場還展出了張同祿大師從藝60多年來幾個重要時期的30件代表作品,包括歷年來榮獲金獎、拍賣桂冠、權威博物館館藏之作。這些作品以創新的形制、細膩的描繪風格,以及精湛的技藝而深受廣大藏友的喜愛。國際民間藝術組織IOV全球發展副主席陳平說,景泰藍源於歐洲,但興盛於中國,這其實就是中外文明交流互鑒、美美與共的最好體現。這也是講好中國故事的最好方式,希望所有工藝美術大師能把中國的文化傳遞下去,薪火相傳,不忘初心。」

  本次活動發布的景泰藍《中國牛轉乾坤》和《千秋偉業》百年大鼎,也同步在2020服貿會上展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