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百米深坑變身歡樂王國 長沙再添網紅打卡地

時間:2020-07-13 09:37:38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訊(方景千)湖南首個世界級大型綜合旅遊產業項目——湘江歡樂城開門迎客,標誌着長沙新添世界級文旅新地標。項目被稱為「地平線下的歡樂奇跡」,也是內地生態修復典範。

湘江歡樂城室內實景(方景千 攝

  一邊可在懸浮于百米深坑之上的3萬平方歡樂雪域里滑雪玩雪,感受阿爾卑斯雪山風情和零下5度的酷爽,一邊可在懸崖上的8萬平方歡樂水寨衝浪嬉水,體驗深坑奇觀與精靈水國的激爽歡樂。

  從「地球瘡疤」到「超級冰箱」

  湘江歡樂城冰雪歡樂城的「前身」是原坪塘鎮新生水泥廠採礦留下的巨大礦坑。歷經50年開採,這個礦坑深度達到100多米、敞口面積超過18萬平方米,是湘江之濱的一道「巨大傷口」。

  

湘江歡樂城滑雪滑道(方景千 攝

  上世紀50年代以來,坪塘老工業基地集聚了包括10多家水泥廠在內的「三高一低」企業21家,各種污染比較嚴重。有當地工作人員回憶說,「井水倒在杯里,放一會就能看見杯底黃灰色的沉淀物」。

  礦坑深100米,南北跨度440米,東西跨度350米,岩壁坡度80-90度,地形地質複雜。建設者要在其間打造一個面積約3萬平方米、空間高度38米、恆溫-3.8℃的「超級冰箱」。美國Discovery探索頻道認為,這是「世界九大不可能完成項目」之一,但是中國的工程技術人員做到了。

原坪塘鎮新生水泥廠採礦留下的巨大礦坑資料圖片

  重慶大學教授張希黔說:「這是國家城市修復、生態修復『雙修』項目的典範。」

  從「地球瘡疤」到「超級冰箱」的蝶變,被美國探索頻道認為是「世界九大不可能完成的項目」之一,也被專家學者視為「城市修復和生態修復『雙修』項目的典範」。

  文旅新城初具規模

  據了解,湘江歡樂城2014年7月開工建設,到今年7月11日對外營業,整整花了6年時間。該項目佔地1.6平方公里,建築面積50萬平方米,總投資約120億元,包括歡樂雪域、歡樂水寨、歡樂海洋三個主題公園,大王山朗豪酒店、大王山假日酒店兩家國際品牌酒店,桐溪湖公園和湘江女神公園,一個潮流商業體(歡樂天街)和一個休閑廣場(歡樂廣場)。

  目前,歡樂雪域、歡樂水寨、歡樂天街、休閑廣場、大王山假日酒店已經基本建成,剩餘項目可望年底建成營業。

  據專家預測,湘江歡樂城全部建成之后,最大日接待量可達10萬人次,年接待量1500萬人次,預計實現年收入30億元,創造直接就業崗位8000個,間接就業5萬個。大王山片區的人氣、財氣、福氣將進一步旺起來。

  在湘江歡樂城周邊,巴溪洲水上樂園、湘軍文化園、華誼電影小鎮等與之交相呼應;恆大文化旅遊城、海昌歡樂海洋公園等項目正加緊建設,地鐵3號線直達片區核心,城際輕軌連接湘潭、株洲等經濟重鎮,潭州大道快速化改造正加緊進行,「四縱四橫」的交通路網基本完成建設;一山(大王山)、三水(湘江、觀音湖、桐溪湖)、一洲(巴溪洲)景觀格局與岳麓山一脈相承;歷史文化資源厚重,擁有曾國藩墓園、坪塘老碼頭等千年文化古蹟遺址。這些,都是發展大交通、大旅遊的有利條件。

  隨着湘江歡樂城的開園,大王山文旅新城已經呼之欲出,這一片區有望成為湖南湘江新區乃至長沙市新的增長極。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