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河南省「大黃河研(游)學旅行」在洛陽二里頭夏都遺址博物館啟動

時間:2019-12-06 15:39:36來源:大公網

  12月6日上午,河南省「大黃河研(游)學旅行」啟動儀式在洛陽二里頭夏都遺址博物館舉行。來自印度尼西亞、中國台灣和大陸的200餘名學生,國內教育、文化旅遊領域的專家學者,國內外研(游)學機構代表,河南省18省轄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負責人等350餘人參加了本次活動。

  弘揚黃河文化 打造研學精品

  大河之南,人文薈萃;黃河文化,源遠流長。為了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調研河南講話精神,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深入挖掘黃河文化蘊含的時代價值,延續歷史文脈,河南省文化和旅遊廳、洛陽市人民政府聯合舉辦「大黃河研(游)學旅行」活動。

  活動以「聆聽黃河故事,感受中華文明」為主題,旨在通過對河南省沿黃各市研(游)學旅行資源的挖掘、整理和開發,打造一批既能體現黃河文化特色,又能賦予時代價值,融教育性、趣味性于一體,符合新時代研(游)學市場需求的研(游)學產品,提升我省研(游)學旅行市場品質,努力把我省打造成境內外知名的研(游)學旅行目的地,擴大「大黃河研(游)學旅行」活動的影響力,增強活動吸引力。

  6日上午,參加本次啟動儀式的學生們聆聽了二里頭夏都遺址博物館副館長趙曉軍做的《走進二里頭夏都遺址博物館 感受華夏第一王朝》專題講座,參觀了二里頭夏都遺址公園,親手體驗了文物修復課程,了解了二里頭文化做為中華文明總進程的核心與引領者的重要地位,及其對中華文明發展的重要意義,對中華文明形成有了很好的認知。

  歷史文化深厚 沿黃資源豐富

  「黃河是中華文明的搖籃,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講好黃河故事是河南義不容辭的責任。」河南省文化和旅遊廳副廳長李延慶說,希望河南各地研學機構加強黃河研(游)學產品的開發落地,更好地打造中國黃河文化旅遊的新亮點。

  「研(游)學是宣傳黃河燦爛文明的重要窗口,是將旅遊與教育、文化、文物等相結合的重要方式,是青少年近距離觸摸歷史文化的重要橋樑,也是增強文化旅遊的可駐足性、可消費性和可回頭性的重要抓手」,洛陽市人民政府副市長陳淑欣說,近年來,洛陽圍繞建設「華夏氣派、國際水準、洛陽特色」的國際文化旅遊名城目標,立足「老三篇」,精心打造博物館之都、隋唐洛陽城國家歷史文化公園、二里頭夏都遺址博物館、「研學洛陽、讀懂中國」等洛陽文化旅遊「新篇章」。目前,洛陽文化旅遊湧現出眾多新業態、新產品,形成了更加豐富、多元、完善、精彩的旅遊產品體系。

  據了解,下一步,洛陽將進一步「講好黃河故事」,處理好保護與傳承弘揚、文化與經濟社會發展、文化與生態文明建設、規劃引領與項目建設等關係,進一步摸清黃河文化資源的家底,圍繞建設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範區、創建國家級河洛文化生態保護區、打造「一帶一路」文化高地、建設國際文化旅遊名城等,在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上展現新擔當、新作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