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中國20世紀建築遺產 北京增至88項

時間:2019-12-04 13:49:58來源:北青網

  12月3日,《第四批中國20世紀建築遺產項目》在北京公布,98個項目入選。至此,全國已擁有20世紀建築遺產396項,遍及28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其中北京市達88處數量最多。此外,蘭州飯店、拉薩飯店等項目入選,是甘肅省和西藏自治區的建築首次入選中國20世紀建築遺產名錄。

  昨天下午,由中國文物學會、中國建築學會聯合主辦的《致敬百年建築經典——第四批中國20世紀建築遺產項目公布暨新中國70年建築遺產傳承創新研討會》在北京市建築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學術報告廳舉行。

  在研討會上,新公布了第四批全國98項建築遺產。它們涉及紀念建築、觀演建築、會堂建築、教科文體建築、住宅與住區、辦公建築、賓館建築、交通建築、商業建築、工業建築等十幾種門類,時間跨度百餘年,其中新中國建築幾乎占到45%。

  記者注意到,中國20世紀建築遺產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分別於2016年、2017年、2018年公布,第四批公布後,全國20世紀建築遺產達到396項,遍及28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其中北京已經達到88項,在全國各直轄市、省、區中項目數量最多。此外,江蘇省、廣東省、上海市、天津市、重慶市的建築遺產較為集中。

  在前三次的評選中,海南、青海、甘肅、西藏、寧夏以及港澳台地區並無項目入選。

  第四批項目中,蘭州飯店、敦煌國際大酒店、臨夏東公館與蝴蝶樓入選,是甘肅省的建築首次入選名錄;拉薩飯店代表西藏自治區的建築首次入選。

  聚焦

  第四批涉及北京的21項建築遺產

  建國門外外交公寓、中國兒童藝術劇院、前門飯店、中共中央黨校禮堂、全國政協禮堂(舊樓)、幸福村小區、北京礦業學院(現中國礦業大學)、中國石油大學(老校區)、中國地質大學(老校區)、故宮博物院延禧宮建築群(1845年的一場大火,延禧宮被燒得只剩下宮門,1909年在原址上開始修建一座西洋式建築)、北京勞動保護展覽館、潞河中學、北京福綏境大樓、輔仁大學本部舊址、台階式花園住宅、北京醫學院(現北京大學醫學部)、原中央美術學院陳列館、中國科學院辦公樓、首都賓館、中國政法大學(近現代建築群)、國際大廈。

  新聞內存

  什么是《中國20世紀建築遺產項目》?

  「20世紀建築遺產熱」是世界遺產的態勢與方向之一。《中國20世紀建築遺產項目》經中國文物學會20世紀建築遺產委員會近百位專家委員嚴格推薦把關,由中國文物學會、中國建築學會聯合發布。入選建築須滿足:是20世紀中國社會巨變的見證物和載體、百年中國建築智慧的結晶和文化寫照、是20世紀文化發展脈絡的重要節點。昨天會上專家倡議,希望通過這一平台,加強國家層面的20世紀建築遺產普查力度、完善建築遺產登記保護制度,同時加強20世紀建築遺產的法制保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