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林鄭主禮 香港電影展滬上續寫光影傳奇

時間:2019-11-05 11:02:05來源:大公報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前排右七)、上海市市長應勇(前排右八)等嘉賓,為電影展揭幕

  大公報記者張帆報道:由香港特區政府、「創意香港」、香港電影發展局等主辦的「2019香港主題電影展」昨日下午在滬開幕。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上海市市長應勇、香港特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香港電影發展局主席王英偉等嘉賓為活動揭幕。影展也受到了滬上觀眾的熱情追捧,上海電影局局長胡勁軍表示:「對上海觀眾來說,香港電影是我們美好的影像記憶,也是曾經一個時代文化的濃縮。」

  特首:續支持香港電影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致辭中表示:是次展覽以「師徒傳承.前輩后生」的聯結出發,能夠讓更多觀眾了解香港電影風格流派的接力和傳承,和香港電影品牌的由來。事實上,香港電影人對藝術的熱情和寶貴經驗,也是代代延續。特區政府十分重視香港電影的發展,深信香港電影大有可為。

  林鄭月娥介紹:從中央政府到特區政府,對於香港電影的支持也是不遺余力。今年政府專門向電影發展基金注資港幣十億港元,目前已發掘了不少極具潛質的新晉導演和演員,有六部已經上映的作品共獲得二十五項本地、國際獎項,成績非常讓人鼓舞。而香港電影的發展,更離不開中央政府多年來的支持。自CEPA和幾個補充協議實施以來,香港與內地的合拍片在產量和製作規模上與日俱增。今年四月,中央有關部委及國家電影局又公布了五項進一步便利香港電影業進入內地市場的措施,這對香港電影、合拍片、香港電影人進入內地市場都起到正面積極作用,期待香港及內地電影業界在新措施下加強合作,推動兩地電影業共同發展。特別在滬港合作方面,特區政府將鼓勵香港電影界繼續參與每年的上海國際電影節,也會多邀請上海組團參加香港國際影展等活動,加強兩地創意產業人才的培訓和交流。

  香港電影發展局主席王英偉說,把老的經典電影呈現給內地觀眾,希望有更多人能喜愛香港電影,能繼續做我們的粉絲。他還特別介紹,特首提到的十億發展基金,他作為主要負責人,深感錢一定要花在點子上。近期將從四方面開展工作:人才培育、提升港產電影質量、開拓市場和拓展觀眾群,希望不負重託,為香港電影繼續傳承貢獻力量。

  共同講好中國故事

  滬港電影雙城情緣由來已久。二十世紀中葉上海曾出現南下影人潮,南下的上海影人為香港電影帶來了復興與繁榮。邵氏兄弟最早就在上海虹口橫濱橋地區組建了天一公司,后搬到香港發展。香港電影人的創作中,老上海情節也成為重要的創作方向。胡勁軍特別指出:今天,又出現了一股香港影人北上的潮流,內地與香港合拍電影日益活躍,自一九八五年第一部正式合拍片《絕處逢生》問世以來,歷經三十多年發展,香港電影已逐漸成為內地電影市場的中堅力量。去年內地與香港合拍片數量佔了合拍片總數的一半,《紅海行動》、《葉問》系列、《反貪風暴》系列,近期上映的《我和我的祖國》、《中國機長》、《少年的你》等都是合拍片。上海影視機構也積極與香港同行開展合作。今年滬上的國慶獻禮大片《攀登者》也有徐克、李仁港導演貢獻了自己重要的力量。這些影片的出現,讓觀眾對內地香港合拍片的未來充滿期待,也證明了內地與香港在一次次與觀眾的互動中,不斷推動中國電影向更優質、多元的方向進發,推動中國電影走向更加國際化的舞台,兩地電影人正在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密不可分的合作態勢,通過多種途徑尋求最大突破,共同講好中國故事。

  8部電影跨越40年

  「飲水思源」是今次電影展映活動的主旋律,所謂的「源」不僅在於電影展的主題以「師徒傳承,前輩后生」為主題,聚焦香港電影人從藝術到情感的師承關係,也在於整個開幕禮都被濃濃的感恩之情包圍,特地到滬參加活動的影星惠英紅、任達華、曾志偉,導演譚惠貞等都從各自的親身經歷,暢談了導師對自己人生的決定性作用,展現了中華民族的知恩圖報、繼往開來的傳統美德。

  本次活動精選了八部香港經典電影,時間跨度超過四十年。在「視覺門徒.浪潮之湧」單元展映的是今天開幕影片、譚家明導演的《最後勝利》和王家衛的代表作《旺角卡門》,兩部影片皆源於王家衛創作的新浪潮三部曲。另外還有一部獲獎作品《以青春的名義》導演則是譚家明的徒弟譚惠貞。「武俠傳夢.英雄相惜」單元展映的是暴力美學代表人物張徹的代表作《新獨臂刀》,另一部影片《義膽群英》則是為了向觀眾展現張徹導演一共有多少弟子。另外為了懷念去年辭世的林嶺東導演,特闢「引路恩.終身情」單元展映他的風雲三部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