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嘉獎文化遺產保護 香港大館榮獲卓越大獎

時間:2019-10-16 13:28:29來源:香港文匯報

■位處中環核心地帶的大館,活化後成為香港的歷史文物、藝術和文化地標。 中通社

  位處中環核心地帶的大館,活化後成為香港的歷史文物、藝術和文化地標。 中通社

  位處中環核心地帶的香港警署建築群「大館」,活化後蛻變為煥發活力的歷史文物、藝術和文化地標,以精彩的文藝節目和公眾活動,自去年五月開幕至今吸引本地和海外訪客累計逾三百四十多萬人次,成為香港最多人到訪的古蹟。日前,大館古蹟及藝術館榮獲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文化遺產保護獎卓越獎項。這是繼發展局「活化歷史建築夥伴計劃」下的藍屋建築群於二○一七年得獎後,再有香港保育歷史建築項目獲此最高級別殊榮。此外,將紡織和工業與創意、藝術和文化無縫交織的南豐紗廠活化項目(The Mills),亦榮獲評審會創新獎。

  ■文:張岳悅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表示,政府以合作夥伴形式,聯同香港賽馬會推展中區警署建築群活化項目。由構思至完成,這活化項目歷時超過十二年。有賴各方努力,我們將這個大家珍而重之的地方活化為集古蹟、當代藝術及休閒消遣於一身的嶄新文化地標。大館的成功絕非偶然,而是建基於香港社會對文物保育及活化珍貴歷史建築的重視。

  今年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文化遺產保護獎成立二十周年紀念,該組織於馬來西亞檳城舉行頒獎典禮暨「亞太地區文物保育20/20論壇」。香港賽馬會慈善及社區事務執行總監張亮在論壇接受獎項並分享大館項目的經驗。發展局文物保育專員任浩晨亦為論壇擔任講者,闡述政府在文物保育及活化歷史建築方面 的工作,並代表政府感謝香港賽馬會在大館項目上的努力和貢獻。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文化遺產保護獎於二○○○年設立,旨在表揚及鼓勵亞太區內由私人及公私營機構合作的文物古蹟保護計劃。今年的評審委員會由五十七個申請中,選出大館古蹟及藝術館獲得卓越獎項。

  在頒授卓越獎項引文,由國際保育專家組成的評審團讚揚大館時稱:「中區警署建築群蛻變為世界級的古蹟及藝術館,為市中心商業區創造了一個充滿活力的全新開放空間。 該項目的歷史可以追溯至十九世紀中期,在復修的過程中需處理一個歷史複雜的遺址,令其易於理解並予以向公眾開放。項目的保育技術質量達國際標準並為文物保育訂下了新指標,有效確保歷史悠久的文物之原真性和完整性。創新的建築和工程解決方案建基於精心策劃和嚴格執行的保育原則。古蹟及藝術館提供的多元化及富創意節目,煥發了這個歷史空間,當中包括互動的歷史文物詮釋及當代藝術和文化節目。面對龐大的商業地產發展壓力下,大館的成功活化體現了香港特別行政區對文物保育的承諾。」

  多元文藝節目吸客

  大館見證逾一百七十多年的香港歷史,是香港最重要的活化項目之一。歷史建築群包括三項法定古蹟(前中區警署、中央裁判司署和域多利監獄)共十六幢歷史建築物,以及戶外空間;新增的國際級美術館及綜藝館則配合場地的活化再用興建,其富現代感的金屬外牆設計與昔日歷史建築物原有的磚牆特色互相呼應,貫徹建築群整體的一致性。

  大館活化計劃是香港賽馬會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合作推行,採納本地和海外專家的建議,以及社區意見,傾盡心思保留及重現大館的原貌,致力保育及修復狀況遜色甚至曾經歷多番重建和重組的歷史建築物。大館活化過程中堅守三項保育原則:以公眾安全為重、致力呈現真實歷史原貌,以及新舊建築融合。整項保育及活化工作均以保留文物原貌為前提,盡量避免改動,致力呈現歷史建築群及其建築特色和美感,一絲不苟。

  大館透過鼓勵多方協作的方式,夥拍合作夥伴、學校和機構、文物和藝術界持份者、鄰里和商戶,攜手保存和展示本地文化和習俗。除了每天舉行費用全免的大館導賞團外,大館還全年舉辦豐富多元的文化活動,深受訪客歡迎。在上月剛結束的慶祝開幕一周年「大館101」專題展覽中,通過101件展品向人們展示過去有關警務、司法、監獄和入境系統鮮為人知的故事。

  而現正舉行的是「藏木於林」與「幽靈維面-電馭叛客在未來之年」藝術展,前者鼓勵觀看者不只停留在作品的表面,而是能從中尋找藏於林中深處的嘉木,與自我經驗共鳴,後者則探索電馭叛客美學和未來主義如何滲透於當代藝術及視覺文化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